“电子世界的民谣”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线上平行展 | 苗颖:手拿菜刀砍网线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将展出名为“手拿菜刀砍网线”的国内年轻艺术家苗颖的个展。

“手拿菜刀砍网线”是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作为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媒体艺术合作伙伴机构发展出的一个系列网上平行项目——“电子世界的民谣”的第三个展览。“电子世界的民谣”将中国馆“民间未来”的构思推向虚拟空间,并通过这个窗口,让民间的希望和潜力,尤其是新生代艺术家创造性地运用新技术、批判性地反思新技术的张力得以体现。

苗颖是URL的老手——她在网络的围墙和篱笆筑成的迷宫里游刃有余,在这里戳开一个口子,在那里凿开一道缝隙,YouTube的视频和gif动画是她用来颠覆无所不能的电子王国之政商规则的同谋。

手拿菜刀砍网线

苗颖 | GIF定制动画与网页浏览器作品

展期:2015.7.8-8.7

“手拿菜刀砍网线”的灵感来自于一首网络情诗,下半句是“一路火花带闪电”。和千千万万的其他网络情诗一样,作品中这些翻译成“中式英语”的诗句大部分是由中国网民自发为他们的“QQ签名”所创作的。这些诗句展示了中国网民的民间智慧与矫情,就像艺术家与中国网络的浪漫关系一样散发着一种失恋般却令人愉悦的淡淡忧伤。展示的共有10件网络作品,其中6件为gif格式的动图,另外4件为由gif、静图和视频分享网站播放器所组成的网络浏览器作品。

苗颖用源自互联网的审美和幽默精神,描述着有中国特色的本土网络现状,与中国网民一起在自我克制中又几近狂喜。

关于艺术家

苗颖是一位居住在因特网、局域网和她的智能手机上的网络艺术家。苗颖尝试探讨这些媒介的各种可能性,以此来关注日益改变我们生活的网络。她2007年学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2009年硕士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弗莱德艺术设计学院电子综合艺术专业。她自2007年的作品“盲区”开始(google.cn屏蔽词汇字典,后于纽约西州双年展中展出)开始专注于网络艺术,特别是其土生土长的中国网络。她对于正在改变我们时代的媒体、身体与机器以及现实与仿真之间的关系非常敏感。

作为一位不断探索新的艺术形式的实验者,她尝试用gif、平板软件、在线游戏第二人生等媒介为网络时代寻找一个图标,并常以幽默的方式来表示无奈和戏虐。这种轻松的力量正来自于网络语境的平民与自由,让人脑洞大开。她先后在中国大陆、台湾、欧洲、美国、网络和在线游戏第二人生中展出过她的gif作品、手机应用、录像、数字版画、艺术书和互动装置。

“电子世界的民谣”线上系列展展讯

沈莘:“工作的旋律——对你也许意味着更多”

2015.5.8-6.7

郭熙&张健伶:“大航海日志”

2015.6.8-7.7

苗颖:“手拿菜刀砍网线”

2015.7.8-8.7

王郁洋:“来-信”

2015.8.8-9.13

叶甫纳:“涂个指甲”

2015.9.14-10.16

林科:“来自电子世界的镜片”

2015.10.17-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