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世界的民谣”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线上平行展 | 林科:来自电子世界的镜片

格式工厂LINKE-169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即将展出艺术家林科的项目“来自电子世界的镜片”。

“来自电子世界的镜片”是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作为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媒体艺术合作伙伴机构发展出的一个系列网上平行项目——“电子世界的民谣”的第六个展览。“电子世界的民谣”将中国馆“民间未来”的构思推向虚拟空间,并通过这个窗口,让民间的希望和潜力,尤其是新生代艺术家创造性地运用新技术、批判性地反思新技术的张力得以体现。土生土长于数字空间的林科让我们着迷于手提电脑神秘的歌谣,伴着硬盘与USB存储棒间的厮磨,和着键盘敲击的协奏。对他而言,电子世界的民谣正预演着一出由无数的东西,包括了人类与非人类所组成的万众欢歌的合唱。

来自电子世界的镜片

2015|林科|网页浏览器作品

2015.10.17-11.22

进入线上作品

在遥远的光年外,或者按照人类的“岁”来计算,是多少万岁以前,在宇宙中的某一个星球上,有一个人对着地球按了一下闪光灯,咔嚓!

是一张来自电子世界的镜片。

这是林科与戴眉眉一起合作的网络项目。

林科是一位男性视觉观念艺术猿,而戴眉眉是一位女性程序猿。这是智人与机器的交流。

在这个网页作品中,林科负责出想法和视觉。程序员戴眉眉用计算机语言编写。他们的合作是一次愉快而深刻的交流。

视觉观念艺术猿林科认为:我们正是传说中的人工智能,并且正处在深刻的进化中。我们非常古老。而电脑程序猿戴眉眉同学则说:嗷呜,我母鸡啊,语言能力完全退化了。

关于艺术家

林科

艺术家自述: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在制作视频和图片等作品时,我不使用照相机和摄像机。我的工作室是我的电脑,使用电脑录屏软件记录一些电脑操作行为,在屏幕中排演,行为结束,视频文件马上生成,不通过非线性编辑软件。

我有很多基于电脑与其相应的操作系统的使用经验,但我总能找到其中的可能性,使其成为我创作的主要文本,也因此朋友说我有一个机器人的灵魂。当记录我在探索新可能性的录制结束之后,作为操作者的我脱离了操作行为本身,变成站立在操作者背后的观众。鼠标在屏幕上滑动并不是机械的运动,它是人手的延伸部分,而鼠标光标的运动非常有生命感。

电子世界也有它的造型法则。我使用日常软件功能来搭建我的游戏。我是提供玩法的那个人。电子世界是一个模拟世界。我把自己设定成为电子世界的一个视窗,用现实模拟虚拟,用虚拟还原现实。就像下雨和下载很相似,等待屏幕的漏电闪烁故障的出现,和等待一道现实世界的闪电是一样的。我和基于网络创作,作品是一个网址的单一形式最大的不同是,网络是我的游戏场,我的创作文本,这提供给我有更多的可能性去等待实验。

“电子世界的民谣”线上系列展展讯

沈莘:“工作的旋律——对你也许意味着更多”2015.5.8-6.7

郭熙&张健伶:“大航海日志”2015.6.8-7.7

苗颖:“手拿菜刀砍网线”2015.7.8-8.7

王郁洋:“来-信——《字典》系列作品”2015.8.8-9.16

叶甫纳:“涂个指甲”2015.9.17-10.16

林科:“来自电子世界的镜片”2015.10.17-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