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系致力于媒体艺术之展示、研究/创作及学术交流的非营利性艺术机构。 通过展览、驻留、奖学金、讲座、工作坊及相关文献的梳理与出版, CAC为媒体艺术在全球语境中的论述、生产及传播开拓了一个多样化且富有活力的平台。

CAC于2013年由企业家张庆红、独立策展人李振华与媒体艺术家胡介鸣创立,推出了“补时(Extra Time)”以及“邵志飞与胡介明双个展(Jeffrey Shaw & HU Jieming Duo Solo Exhibitions)”等一系列开拓项目。自2015年起,在媒体艺术策展人张尕教授的指导下, CAC重组其结构,成立了由知名学者、艺术家及策展人组成的国际顾问委员会启动了多个跨学科项目; 举办了一系列大型个览,包括:奥地利艺术家托马斯·费因斯坦(Thomas Feuerstein)的 “灵赋(Psychoprosa)”,美国艺术家克里斯·萨尔特(Chris Salter)的 “体感场(Haptic Field)”,芬兰艺术家特瑞可·哈波亚(Terike Haapoja)的“闭合回路,开放过程Closed Circuit – Open Duration”等;主办并联合主办了多个主题性群展, 包括: “电子世界的民谣(Folklore of the Cyber World)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线上平行展” ,“三个屋子(Three Rooms)”中、韩、德青年媒体艺术家巡展,与巴塞尔电子艺术中心(HeK)合作巡展 “非真实:算法之当下(unREAL. The Algorithmic Present)”,以及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ZKM)及白南准艺术中心合作的巡展“术问:真实的回归Datumsoria: The Return of the Real”等;并联合列奥纳多/国际艺术、科学与技术协会(Leonardo/ISAST)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主办了“列奥纳多艺术、科学与技术”系列讲座;CAC也结合年度展览规划及时推出包括工作坊、读书会、专题讲座等各类公共教育项目。

CAC的“艺术与技术@”(A&T@)是一个延伸并更新艺术与技术的协同研究创作之丰富传统的实验性项目。 该项目通过建立艺术家与工程师以及技术公司的合作机制来探索新的艺术实践与批评之可能。“艺术&技术@”项目已完成中国艺术家刘小东、颜磊等的特约实验项目,项目成果与卡斯滕·尼古拉(Carsten Nicolai), 白南准等众多国际艺术家的作品共同在CAC、ZKM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等地展示。

此外,随着CAC研究/创造实验室的建立,CAC设立了五个研究方向,包括:1)情感网络及体感游戏、2)生成艺术及大数据、3)智能影音系统、4)存在主义技术、5)万物源于比特 ,并启动了面向国际新媒体领域具有突出才能的艺术家和研究学者的“CAC研究/创作奖学金”。

CAC以批判地介入不断改变进而重塑当代经验的媒体技术来推动艺术创新及文化认知,回应当下媒体社会中即刻生发的挑战与机遇,并将日益迫近的后人本(post-human)现实及其所昭示的社会与政治蕴意带入公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