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 · 展览| 黄金与水银,面对太阳,闭上双眼,你将找到它

 

黄金与水银,面对太阳,闭上双眼,你将找到它

2023.12.09 - 2024.02.25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  


艺术家:

knowbotiq(伊冯·威尔海姆,克里斯蒂安·休伯勒)

展览开幕:

2023.12.09(周六)

16:00 - 19:00


地点: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

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11号楼2层


展览参观信息:

周三-周日 11:00-18:00(17:30停止入场)

免费入场

 

 

该项目由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支持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荣幸呈现CAC项目空间第三期“黄金与水银,面对太阳,闭上双眼,你将找到它”,展出艺术家knowbotiq(伊冯·威尔海姆,克里斯蒂安·休伯勒)系列作品。展览将于2023年12月9日开幕,持续展出至2024年2月25日。

展览“黄金与水银:面对太阳,闭上双眼,你将找到它”以诗意的三部曲形式展开。以全球黄金精炼与贸易为出发点,展览探索了瑞士黄金的情感经济、分子暴力以及新陈代谢转换。随后,旅程潜入哥伦比亚,艺术家在此深入非裔哥伦比亚乔科地区的阿特拉托河,考察汞的元素性动态、美学条件与跨本地(translocal)叙事,并质疑冰冷的数据云以及在其基础上所建立的、看似道貌岸然的法律框架。随后,这番探索穿透对于开采以及硅、砂石与时间性炼金术的多元理解,关注殖民基础设施、剥削性劳动实践,以及用生命与爱吸收、消化和忍受污染及其附带损害的非人类存在。

影像装置《瑞士精神疗愈性黄金精炼》(Swiss Psychotropic Gold)将观众带入黄金的准炼金术提纯中,揭示了黄金中深邃的力比多力量与精神能量,并将其与黄金耀眼外表下的暴力与残酷并置。该影像汇集了艺术家所挖掘的数字影片素材,其中展示了黄金如何被开采、精炼,并转化为金条、衍生股票产品、高科技纳米颗粒或健康产品。在精炼过程中,黄金的药性出现了:它既是汞污染矿井中的剥削劳力的毒药,也是稳定与镇静人们思绪的良药。在此语境下,黄金挣脱了其物质形态,成为一种物质消散性的新陈代谢,它以一种既不中立也不无私的方式,在物质性、物体、声音、节奏和媒介集合固有的意义中发生着变化。

 

 

knowbotiq,《瑞士精神疗愈性黄金精炼》,静帧,2016-2020 © 艺术家

 

作为对欧洲殖民历史以及对黄金的精神治疗性欲望之批判的延伸,《水银体:遥感》(Mercurybodies: Remote Sensations)让人们关注到汞这一物质元素中固有的动态主体性。其核心是质疑利用遥感数据与技术解决复杂的精神、社会和环境事件的方法论,强调科学的“解决方案/结论”往往缺乏同情以及对构成因素之众多性的意识。汞被描绘成一种能够进入其他化合物、与其融合或引发冲突的物质。它不仅存在于自然界或污染物中,还通过国际交易、政治竞争和经济数字的无形跨地链条潜入其中。《水银体:遥感》通过遥感进行的批判性制图反映了“美学条件下,共存(being-with)-- 在时间和空间中具有共同责任—之可能性” 1

 

knowbotiq,《水银体:遥感》- 水银体4:受污染的女性身体与有性繁殖,静帧,2021-2023 © 艺术家

 

在作品《水银体:分解缓慢的暴力》(Mercurybodies: Composting Slow Violence)中,汞的化学暴力存续,与地质学的“冷静”语言一起深入全球统计数据、想象力与价值观中。大型采掘机器卷起狂沙,也助长了不平等的财富创造和污染补偿的全球性流通。同时,不成比例的伤害也在生态殖民主义的合理化与隐蔽性之下挥之不去。或许,视频中反复出现的旁白——“成为石头”——既是一种哀叹,也是一种行动呼吁:它强调了仅仅承认“他者”的声音并不能实现真正的普遍性与互惠。我们应思考生物与非生物之间的划分,以及这种划分作为差异、市场管理和主权的基础合法性,我们不应忽略生物与非生物之间本来就存在着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和共生的动态关系。我们也许需要一种嬗变且共生的分解,以瓦解主观情感和物质潜能中固有的同质化暴力。

knowbotiq,《水银体:分解缓慢的暴力》,静帧,2021-2023 © 艺术家

 

展览中的三件作品不仅挑战了根植于人文知识中侵蚀性的价值观,审视慈善情感中的暴力,也呼吁着一种嬗变且共生的分解,以瓦解主观情感和物质潜能中固有的同质化暴力。展览标题的灵感取自于人类学家迈克尔·陶西格(Michael Taussig)用诗意的语言虚构而成的博物馆。陶西格在他的故事中强调,在拜物领域中,像黄金这样的特殊物质超越了其单纯的矿物属性。它们散发出的本质与其说是“物”,不如说是“人”,体现了一种无法归类的精神特质;也正是这种特性赋予了物质奇特的美感。黄金看似在表达自己的叙事,但事实上又承载着人类历史的重量,而这一切却又都隐藏在自然历史的伪装之下。

在这个物质汇流的展览空间里,我们邀请观众深入了解与黄金与水银有关的复杂微观情感,沉浸在物质与神话不断联系和中断的诗意语言中。我们鼓励观众进入分子虚构的枚举中,流转在与其他实体的相互依存中,参与跨本地的经验交流,并参与元素、自组织实践与关怀的炼金术转化。聆听物质的声音,旋入时空的漩涡。

 

1. knowbotiq, “Remote Sensation, A Critical Cartography of Remote Sensing” in Amazonia: Anthology as Cosmology, ed. Kateryna Botanova and Quinn Latimer (Switzerland and London: CULTURESCAPES and Sternberg Press, 2021), 289.






关于艺术家 

 

knowbotiq(伊冯·威尔海姆,克里斯蒂安·休伯勒)致力于实验知识形式与媒介性、政治表征与认识论违抗。在其近期项目中,knowbotiq以算法治理术、力比多与情动经济,以及后殖民暴力为重点,调查并勾勒了非人类地理学。他们以各种形式(表演性场景、批判性虚构、发明、邂逅)探索分子、精神疗愈与衍生美学。

该组合曾以knowbotiq research的名义与亚历山大·图恰切克(Alexander Tuchacek)共同参与第十五届文献展、第四十九届威尼斯双年展(奥地利馆)、蒂米什瓦拉Art Encounter双年展、莫斯科双年展、首尔双年展、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鹿特丹双年展。他们的作品曾在纽约新美术馆、鹿特丹Witte de With美术馆、台北当代艺术馆、圣加伦美术馆、斯图加特美术馆、卢布尔雅那Skuc画廊、北京中国美术馆、奥胡斯美术馆、赫尔辛基当代美术馆、汉堡美术馆、奥斯陆亨利-昂斯塔德艺术中心、科隆路德维希博物馆等地展出。他们亦获得过多个重要奖项,包括:巴塞尔Pax Art Award(2019 年)、瑞士艺术奖(2012 年)、科隆克拉森媒体艺术与摄影奖、卡尔斯鲁厄(ZKM)国际媒体艺术奖、威廉·莱姆布鲁克博物馆奥古斯特·塞林(August Seeling)奖。

knowbotiq任教于苏黎世艺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