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化的身体与化现科技——Issue #2 工作坊|玩转触觉:设计与艺术中的体感技术

HF-工作坊-169shishsihsi

 

媒介化的身体与化现科技

Issue #2 工作坊|玩转触觉:设计与艺术中的体感技术

导师:伊恩·海特维克、 克里斯·萨尔特

时间:2016年7月10日 14:00-18:00

语言:英文

主办: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活动免费,参与者限12-15人,敬请提前预约

内容简介

此次工作坊将向参与者介绍一种新的无线全身体感(将信息传递到皮肤表面的科学)平台,它能够被运用到游戏、表演、交互元件及其他艺术应用等基于触觉的新型实践开发中。虽然新媒体艺术长期关注影像与声音,但今天无线科技、微控制器以及人类对触觉理解的新进展将带领我们走向以触觉作为艺术材料这一新的关注点之上。工作坊将首先从科学与艺术的角度介绍体感的基本原则,接着会将参与者分成小组来编程及开发快速原型,再将其结果与大家分享。参与者在程、声音、视频设计或其他相关域有一定的技背景。

时间安排

第一小时:从科学与艺术的角度介绍体感

第二小时:介绍无线体感平台/分组

第三小时:游戏/交互元件/体感表演等脚本开发

最后30分钟小组展示

要求

  1. 参与者在编程、声音、视频设计或其他相关领域有一定的技术背景
  2. 参与者需自带笔记本电脑

关于导师

伊恩·海特维克(Ian Hattwick

伊恩·海特维克是一名作曲家、表演艺术家及数字乐器与交互艺术设计师。他致力于探究数字科技通过音乐创作、硬件设计与投影设计推动协作表演。他的乐器与作曲在伦敦、巴黎、布鲁日、雅典、蒙特利尔和印第安纳波利斯进行了演出。目前,在Marcelo Wanderley的带领下,他是麦基尔大学输入设备与音乐交互实验室的博士研究员。

 

克里斯·萨尔特(Chris Salter

克里斯·萨尔特是一位艺术家,加拿大蒙特利尔康考迪亚大学新媒体、技术与感觉讲席研究员,蒙特利尔媒体艺术、设计、技术与数字文化研究和创造“六角星网络”联合总监,康考迪亚大学六角星中心总监,康考迪亚大学设计与计算机艺术系计算机艺术专业副教授。继在埃默里大学修读完哲学与经济学后,萨尔特又于斯坦福大学获得导演与戏剧批评专业博士学位,其博士期间曾在计算机音乐与声学研究中心(CCMRA)研习。20世纪90年代他曾与彼得·瑟拉尔斯(Peter Sellars)、威廉·弗斯勒(Willia Forsythe)和弗兰科夫·巴勒特(Frankfurt Ballet)有过合作。萨尔特的作品曾在十多个国家重要的国际性展览和艺术节上展出,其中包括:200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威尼斯)、中国美术馆(北京)、里尔3000艺术节(里尔,法国)、Fondarie Darling视觉艺术中心(国际电子艺术双年展,蒙特利尔)、HUA3柏林剧院(柏林)、Laboral艺术与工业创造中心(希洪,西班牙)、白夜艺术节(巴黎)、维特拉设计博物馆(Vitra Design Museum)、EXIT音乐节(Maison des Arts, Creteil-Paris)、 林茨电子艺术节(林茨)、PACT Zollverein当代艺术中心 (埃森布,德国)、CTM艺术节(柏林)、Villette Numerique艺术节(巴黎)、TodaysArt艺术节(海牙)、TodaysArt艺术节(东京)、Meta.Morf(特隆赫姆艺术&技术国际双年展,挪威)、Mois Multi艺术节(魁北克)、跨媒体艺术节(transmediale, 柏林)、Place des Arts 艺术中心(蒙特利尔)、Elektra国际数字艺术节 (蒙特利尔)、班夫艺术中心(班夫)、Dance Theater Workshop 表演空间(纽约)、_V2不稳定媒体艺术中心(鹿特丹)、SIGGRAPH 2001(新奥尔良)、Mediaterra 艺术节(雅典)、旧金山探索博物馆(旧金山)等。

萨尔特常在国内外各种会议上发表论文,并受邀于世界诸多高校和艺术节讲座,曾担任多个奖项(如林茨电子艺术节)的评委。除艺术实践外,萨尔特的批评性研究也见诸于他的重要著述如 :《纠缠:技术与表演的转变》(Entangled: Technology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Performance, 麻省理工出版社,2010)及《异体:与艺术的实验性遭遇》(Alien Agency: Experimental Encounters with Art in the Making, 麻省理工出版社,2015)中。目前他正为麻省理工出版社撰写另一本新书,探讨艺术、研究和当代技术领域的交叉点。

关于媒介化的身体与化现科技

“媒介化的身体与化现科技 (Mediated Body and Embodied Technologies,M.B.E.T.)”是一个开源的实践资源库及研究项目,旨在回应被技术媒介化的人类未来及其多元的机制与可能。从思考与辨识实现与再现、虚拟与现实之间(一种构建而非自然)的关系着手,M.B.E.T.将化现(embodiment)重新纳入讨论,以探究化现的形式或媒介是否会影响身份与主体性的产生以及信息的流通与交换,并分析这种影响的具体方式。本着开源的精神,该项目试图创造一个流动和不断进化的空间,使来自不同领域的实践者与研究者能够在此相聚,并参与到这一创造性的探索之中。

“媒介化的身体与化现科技 (Mediated Body and Embodied Technologies,M.B.E.T.)”由CAC公共项目部丁博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