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讨论:混合现实-探索纪录片的多媒体创作

格式工厂2

嘉宾:黎小锋,飞苹果,朱晓闻

时间:2014-09-14  14:00 ~ 2014-09-14  16:00

地点: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语言:中文

本活动免费,请通过邮件预约 membership@chronusartcenter.org(注明真实姓名、联系方式和预约人数)。

关于讨论:
纪录片在20世纪初期被纳入了电影分类,当时美国影评人帕尔?劳伦斯将其定义为“带有戏剧性的真实影片”。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纪录片创作和理论不断发展,从传统的兼具信息与娱乐性的单线型叙事方式,到重视观众参与度的多媒体纪录片形式,而后者则挑战了电影人作为既定叙事者的角色定位。在这一系列变化中,“真实与解读”、“选择与控制”、“真实的多重性”等概念被不断强调与探索。

2002年,艺术家和学者迈克尔?怀特罗注意到“交互纪录片”这一名词的崛起。他提出,数字交互纪录片的概念还有待定义,因为这方面的著作寥寥无几,而新媒体艺术家们即使在进行纪录片的创作,也并不视自己为纪录片电影人。而今天,大多数独立纪录片的制作都是混合而多媒体的,因为网络、社交媒体、Youtube、Vimeo及其他媒体平台都成为了市场推广策略的一部分,有时候他们甚至是多个叙事版本的不同平台。

我们如何在当下以电影人、媒体艺术家的身份认知并展现现实?这其中有哪些挑战和机遇?数字化、新媒体和技术革新是怎样影响了纪录片的创作逻辑?纪录片的未来会是怎样的?此外,我们如何与真实交流,并通过拍摄制作纪录片的方式将其呈现出来?毕竟,这反应了我们对知识体系和信仰的建立。

关于讲者:

这次讨论活动邀请了三位发言人就以上话题展开讨论。

黎小锋是一位资深的著名纪录片导演和教师。他的创作根植于传统纪录片,但在过去十多年中,他通过组织学术交流、讨论和影展,也深入了解了非传统形式的创作。

飞苹果是一位多媒体艺术家。他用非传统的新兴媒体进行艺术创作,并且是这方面在上海的先行者。

朱晓闻是一位媒体艺术家、学者和作者。她既进行多媒体纪录片的创作,也用传统形式混合真实与虚构。她对人们如何认知现实以及与之的关系非常感兴趣。

格式工厂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