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隐私之死

格式工厂2014910214345460913-1024x574

嘉宾:樊俊锋

时间:2014-09-13  14:00 ~ 2014-09-13  16:00

地点: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语言:中文

本活动免费,请通过邮件预约 membership@chronusartcenter.org(注明真实姓名、联系方式和预约人数)

关于讲座:
诸多迹象显示,人类可能正在迈入一个“隐私全无”的时代。监控设备、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技术的极大发展,将使得政府有能力观察、整理和重现一个人的全部人生。本讲座将从技术角度分析隐私是如何被挖掘的,而保护隐私的努力会什么会节节败退。在密码学界,有不少团体尚在努力构建虚拟世界中的隐私保护机制,但至今收效甚微。随着云计算、可穿戴电子的发展,人们很可能会彻底失去对私人数据的控制。

关于系列讲座:

新媒体艺术的边界论生产、观看、展示与收藏

我们深深地认识到,新媒体艺术正在动员的新的社会性,及其介入现实和历史的方式,及其更普全的政治干预姿态,及其展示对于传统美术馆的全盘改造,及其观看的新模式等等,都是超出目前我们的当代艺术的理论认识和基本方法论的。大量新的实践有待我们作出方法论和认识论上的反思,而新的创作-展示模式既然已实际到来,也在逼迫我们从理论和实践上去迎接和总结

本讨论系列中, 我们将邀请艺术理论家、哲学家、新媒体艺术家和从事新媒体艺术展示的美术馆同仁们,就新媒体理论研究的下列核心概念,展开讨论:分神、消费、贡献、独奏、闲聊与好奇、八卦与亲密、新动画、互联网价值观再批判、抵抗与监视、半集体的技术下意识、粉丝经济等等。我们将在这一系列的讲座与讨论中努力去探讨和总结新媒体艺术创作和展示中的一些基本的理论前提和实践原则。
关于讲者:
樊俊锋是一位从事信息安全研究的学者。他毕业于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嵌入式设备和网络安全。他是开源软硬件的支持者,积极参与保护普通互联网用户的数据安全和隐私。2014年,他在深圳创立了Open Security Research,致力于开放的信息安全研究。此外,他还创办了PANDA (Physical Attacks and Design Attestation)暑期学校,邀请全世界著名安全专家来华讲学。

关于本讲座系列的策划者:

陆兴华,艺术理论家,任教于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和中国美院社会思想和当代艺术研究中心,长期研究当代法国思想和当代艺术理论。近著有《当代艺术做什么?》(2012年),《艺术-政治的未来》(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