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噪音音乐及全球媒体的文化反馈

格式工厂5

嘉宾:David Novak、殷漪

时间:2014-08-10  13:30 ~ 2014-08-10  15:30

地点: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讲者:David Novak
主持人:殷漪
语言:英文(配中文翻译)

本活动免费,请通过邮件预约 membership@chronusartcenter.org(注明真实姓名、联系方式和预约人数)

关于讲座:
如何连接听众和遥远声音世界之间的距离?在这次演讲中,David Novak会结合对地下噪音音乐长期的研究来介绍全球传播下的实验音乐。“噪音”(Noise)也称之为“噪音音乐”(Noise Music)和“日本噪音”(Japanoise)。噪音音乐最早出现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从卡带到CD再到二十一世纪的数字媒体,噪音音乐在世界各地的爱好者中不断传播开来,刺耳的声响和疯狂的表演,吸引了一批小众而狂热的跨国界听众。噪音音乐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前卫的、外来引进的表演形式,从不同的语言中对“噪音”这个词的表达就可以看出,比如在日语中,噪音为“ノイズ”,是英语noise的音译,而在北美,则是“Japanoise”,是“Japan”和“noise”的复合词。虽然噪音音乐有其边缘性,但现在已成为了全球化和参与式媒体中复杂性的象征。全球媒体的传播以“文化反馈”的形式实现,这种反馈产生于独立听众与表演者之间的重叠和分离。而在噪音音乐中,音乐家利用反馈来创作声音,遍布各地的观众分散了媒体的作用,虚构出一张全球地下网络,形成了一种互换模式。但同时不同于作为传播中的第二独立语境引起的文化艺术流动,反馈成为创作主体的一部分,显示出传播已成为了全球化文化中关键的一环。噪音音乐中的这些尝试展示出,通过声音创作的实践、演出和对大众媒体的跨文化阐释,有关音乐全球化的布道是如何在所谓的边缘处不断革新的。

于讲者:

David Novak,加利福尼亚大学音乐系副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大众媒体全球化、噪音音乐、抗议文化和听觉的社会实践。最近论文发表在《公众文化》(Public Culture)、《文化人类学》(Cultural Anthropology)、《金属线》(The Wire),著作包括《噪音音乐:在传播边缘的音乐》(Japanoise: Music at the Edge of Circulation (Duke 2013)),以及担任即将出版的《声音关键词》(Keywords in Sound (Duke 2015))新一辑联合编辑。

关于主持人:

殷漪,实验音乐家、声音艺术家、实地录音实践者、策划人。近年来殷漪的音乐实践主要集中于个人电脑音乐现场和基于实地录音的声景创作。其观念性声音作品常常是围绕着两个焦点:听觉意识,视觉/光与听觉/ 声音之间的差异。在过去的两年里,殷漪持续关注实验音乐和声音艺术的艺术生态,策划多个活动包括2013年,受邀为外滩美术馆策划《声闻——亚洲实验音乐呈现》。

格式工厂6

视频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