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打破常规-伍斯特小组的创作与实践

格式工厂4

嘉宾:伊丽莎白·勒孔特(Elizabeth LeCompte), 赵川

时间:2014-09-26  14:00 ~ 2014-09-26  16:00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徐汇区安福路288号,3楼戏剧沙龙)

讲者:伊丽莎白·勒孔特(Elizabeth LeCompte)

主持:赵川

语言:英文(配中文翻译)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徐汇区安福路288号,3楼戏剧沙龙)

本活动由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举办

免费入场,请通过邮件预约:membership@chronusartcenter.org(请注明您的真实姓名、联系方式和预约人数)。

关于讲座

后现代主义戏剧自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崛起后,掀起了一股新的戏剧思潮,并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势头。在此背景下,伍斯特小组(The Wooster Group )诞生于1975年,并获得了突飞猛进地发展。他们的实验戏剧带有浓重的欧美后现代主义色彩,不断地打破常规,打破时间、空间的束缚,堪称当代的戏剧先锋。

伍斯特小组在尝试各种不同的艺术探索与创造的过程中,注重戏剧作品的精神内涵、深刻性与生命力,追求把戏剧变为一种新型的综合性艺术,以新的戏剧表达形式呈现给观众。与传统的戏剧比起来,他们的创作与实践更加尖锐犀利,同时,也在商业化的市场环境中,保持着自己独有的艺术品格,颠覆传统,反叛经典,直面现实。在多元化的戏剧作品环境下,逐渐成为当代戏剧发展的主流。

本次讲座由伍斯特小组的导演伊丽莎白·勒孔特女士主讲,由上海本地戏剧团体“草台班”的创办人赵川先生担任主持,并在讲座后与勒孔特女士展开对话。

关于讲者:

伊丽莎白·勒孔特(美国),是伍斯特小组(The Wooster Group)的创始成员之一。自1975 年以来,她作为编舞、设计和导演制作了本小组的所有作品,包括19 个剧作,5 个舞蹈作品和9 个电影和视频。勒孔特已经从新学院和加州艺术学院获得了许多的奖项和荣誉博士学位。

关于主持:

赵川(中国),与同仁于2005年在上海创立戏剧团体“草台班”,致力推动新的社会剧场运动,建设非牟利的公共空间和剧场美学。他与这个团队激发起普通人的戏剧能量,创作剧场作品,组织文化活动,策划非牟利的戏剧演出及国内国际互动,已形成相当影响。他并为海内外刊物撰写文化及艺术批评文章,曾荣获台湾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等多项文学奖项,受邀参与多个国际戏剧节、文学节等。

格式工厂5

《哥们儿,还有时间》,伍斯特小组,2007/2008

目前,上述作品——一件大型的360度全景交互影像装置正在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