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 Presents | 从机器中看时间

 

讲者:

格雷瓜尔·罗素日期:2019.9.15(周日)

时间:

14:00 – 15:30

地点:

Open Hub@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语言:

英文 (配中文现场翻译)

支持方:

芬兰国家艺术推广中心

 

 

 关于演讲 

 

本次演讲作为格雷瓜尔·罗素(Gregoire Rousseau)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作为艺术中的能量形式的电”(“Electricity as form of energy in the arts”)的一部分,将关注机器同时作为物质装置与内在智能的发展。

 

能思想的机器的概念可追溯到现在的超级计算机与其庞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之前。早在十七世纪,法国哲学家笛卡尔就提出了这样的一个哲学问题:机器能思考吗?几年之后,莱布尼茨建立了二进制系统理论,为数字技术和相应的软硬件发展奠定了基础。直到第二次工业革命,物理领域中电的发现才被应用于机械工程——电力被用来为工厂提供动力,代替马匹和蒸汽机来完成最费力的任务。

 

随着马克斯·普朗克(Max Plank)在20世纪之交发现了暗物质的反常行为,量子物理学不可思议的叙事也由此拉开了帷幕。作为一种强信号,电可以产生运动、光和声音,从而到达感知世界;作为一种弱信号,电是一种通信手段,可以在数字平台内激活软件。半导体元件可以利用这种电流来操作理论上的二进制数字,并为计算机科学打开了大门。在莱布尼茨之后的几个世纪里,图灵通过提出他著名的测试明确地定义了这种情形:如何识别机器和人?图灵测试表明,机器可以遵循一组已经定义好的指令来完成特定的任务。

 

图片版权归艺术家所有

与德莱弗斯(Dreyfus)的著作《计算机不能做什么》(What computers can't do )相呼应,我们当前社会的一个紧要的关键问题可以表述为:算法能否独立思考,能否为人类生活和未来做出决策,以及在治理方面会带来什么后果?从经典的软件设计到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系统的范式转变,改变了我们对机器的认知,使人工智能成为人类大脑看似无限的竞争对手。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谷歌DeepMind及其新推出的Alphazero国际象棋算法、政府管理的欺诈预测、亚马逊的大数据分析,都是人工智能应用中最知名的例子。这些应用创造了新的实践空间和研究,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可能定义的共同未来。

 

罗素旨在从艺术实践中汲取灵感,在这些新的空间中展开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从机器中看时间”讲座从理论和概念两方面梳理和讨论了人工机器的发展,并剖析了其在日常生活中的相关含义。

 

 

关于讲者 

 

格雷瓜尔·罗素(Gregoire Rousseau)自2001年以来一直在芬兰赫尔辛基工作。他于2006年获得埃斯波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学位,并于2018年获得芬兰美术学院美术硕士学位。他是一位艺术家、教师,为艺术相关项目提供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

 

罗素在芬兰美术学院工作了十年,于2009年在芬兰美术学院建立了第一个专注于电子艺术实践的空间,并策划了许多与电子领域相关的展览。他在芬兰阿尔托大学任教,是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的定期受邀讲师。

 

从音频表演到基于文本的装置,他的作品总是始于对一项艺术实践的研究,这项艺术实践代表着语言形式的材料以及基于知识的概念。他的主要最新作品收录于诸多展览,包括在Alkovi、 Myymala2、Kiasma、布鲁塞尔“De la Charge” (2015)、赫尔辛基Oksasenkatu11 (2015)、图尔库Titanik (2016)、慕尼黑Kunstpavillon (2016)、赫尔辛基美术学院 (2017)、威尼斯研究馆 (2017)、柏林Kaskl画廊 (2017)、伊斯坦布尔艺术博览会 (2017)、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三年展 (2018)、巴黎国际艺术博物馆、Kontula electronic (2019)、梅尔兹美术馆 (2019)。2018年,他撰写了著作《学习艺术中的电能——知识共发生》(Learning from electric energy In the arts, Knowledge happens together)。2014年,他与塞兹金·波因尼克(Sezgin Boynik)共同创办了Rabrab Press,这是一本关于艺术领域中政治性正式调研的杂志。

 

除了艺术和教育活动,格雷瓜尔还担任其他艺术家项目的项目负责人/设计师,包括Terike Haapoja的个展等,这些项目曾举办于威尼斯双年展北欧馆 (2013)、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 (上海,2017)、巴塞尔电子艺术中心、威尼斯双年展Adel Abidin (2015)、芬兰国家博物馆 (2018)、Jani Rusica Kiasma (2016)、Sari Palosaari Uppsala (2019)。他也担任着硕士研究生的指导工作。

 

 

支持机构 

 

 

芬兰国家艺术推广中心(Taike)是一个由国家资助的艺术推广专家服务机构,协同其艺术委员会及理事会为专业艺术家提供资金,并对艺术团体进行补贴。其每年拨款3500万欧元用于资助和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