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网络艺术大奖

PNA竖版-2016s

国际网络艺术大奖(The Prix Net Art)关注网络艺术的当下及其未来。此奖项的成立旨在回应目前网络艺术领域中相对缺少的支持和认可,并希望借此推动公众对互联网在当代文化与艺术实践中极端重要又不断变化的角色的讨论。

奖项将设立10000元与5000元美金的奖励,分别授予两位艺术家,以鼓励他们对网络创作的投入及其所展现出的当代网络艺术实践的重要方向。

2016年的“国际网络艺术大奖”将邀请四位评委——劳伦・康奈尔(Lauren Cornell)、艾润・迪安(Aria Dean)、张尕、克莉丝汀娜・保罗(Christiane Paul)一同对由公众提名的候选人进行评审。

国际网络艺术大奖(Prix Net Art)由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根茎(Rhizome)共同组织。

提名艺术家(需VPN)

更多奖项信息,请访问:http://cn.prix-netart.org/

<评委>

laurencornell1

劳伦・康奈尔(Lauren Cornell)是新美术馆策展人及技术项目副总监。她是2015年新美术馆三年展“SURROUND AUDIENCE”的联合策展人。她与爱德・海特勒一同编辑了《MASS EFFECT: ART AND THE INTERNET IN THE 21ST CENTURY》,该书由新美术馆和MIT出版社于2015年出版。在2005至2012年间,她任根茎的执行总监。她同时为Aperture, Frieze, Mousse, LTTR, North Drive Press 和The Paris Review撰稿。她任职于巴德学院策展研究中心,并在2016年夏天组织了赫塞尔美术馆十周年展览“INVISIBLE ADVERSARIES”。

 

格式工厂unnamed11

张尕,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 (CAC) 艺术指导,媒体艺术策展人。为中央美术学院特聘 教授。曾任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媒体艺术副教授,并在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 (MIT Media Lab)、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 (UCSB) 以及纽约市立 大学 (CUNY) 研究生院分别担任过访问职务。2007 年至 2014 年,他于中国美术馆担任媒体艺术顾问策展人,并在期间策划了广受瞩目的国际媒体艺术三年展系列,其中包括“合成时代”(SyntheticTimes,2008)、“延展生命”(Translife,2011)、“齐物等观”(Thingworld,2014) 等。这些大型展览批判性地探究和考察了全球媒体艺术的发展趋势,并衍生出有关艺术、技术和文化方面 的讨论。他还担任过奥地利电子艺术奖 (Prix Ars Electronica)、 VIDA 以及富兰克林熔炉基金会之 “当下的未来”奖 (Franklin Furnace’s Future of the Present Award) 等诸多奖项的评委。他就媒体艺术与文化在国际上发表过广泛的演讲,并担任多本书籍的编撰工作。这些书籍与他所著的许多论文由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 (MIT Press)、《October》杂志、利物浦大学出版社 (Liverpool University Press) 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他目前也担任列奥纳多丛书 (Leonardo Books) 的编委,该系列丛书由麻省理学院工出版社 (MIT Press) 出版。

 

格式工厂christianepaulhires-7556-1

克莉丝汀娜・保罗(Christiane Paul)是新学院媒体研究学院的副教授以及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的新媒体艺术兼职策展人。她广泛地写作新媒体艺术,并在国际上进行关于艺术与技术的讲座,并在2016年获得了Thoma基金会的数字艺术写作大奖。她最近的著作包括《A COMPANION TO DIGITAL ART》,《DIGITAL ART》,《 语境提供者》(与马格·乐芙乔依和维多利亚・维斯那合编)。作为学院的副教授以及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的新媒体艺术兼职策展人,她策划了多场展览,包括“ CORY ARCANGEL: PRO TOOLS” (2011),“Profiling” (2007),“Data Dynamics” (2001),她还为2002年惠特尼双年展筛选了网络艺术部分的作品,并负责惠特尼博物馆的网络艺术网站ARTPORT的工作。她其他的策划工作包括“LITTLE SISTER (IS WATCHING YOU, TOO)”(2015), “WHAT LIES BENEATH”(2015), “THE PUBLIC PRIVATE” (2013),“EDUARDO KAC: BIOTOPES, LAGOGLYPHS AND TRANSGENIC WORKS” (2010),“BIENNALE QUADRILATERALE” (2009-10),“FEEDFORWARD – THE ANGEL OF HISTORY ”(与Steve Dietz共同策划,2009), 与“INDAF DIGITAL ART FESTIVAL” (2009)。

<主办方>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

成立于2013年,系国内首家致力于媒体艺术之展示、研究/创作及学术交流的非营利性艺术机构。通过展览、驻留、奖学金、讲座、工作坊及相关文献的梳理与出版,CAC为媒体艺术在全球语境中的论述、生产及传播开拓了一个多样化且富有活力的平台。CAC以批判地介入不断改变进而重塑当代经验的媒体技术来推动艺术创新及文化认知。

http://www.chronusartcenter.org/
根茎(Rhizome)

是纽约新美术馆的分支机构,是一个基于网络的艺术机构。它推动那些能够创造更加丰富、更具批判性的数字文化的当代艺术。通过线上与线下的展览、活动、委约创作、收藏和批判写作,根茎重新思考艺术的创作、传播与接收如何面对因互联网而不断变化的语境。从1996年上线以来,根茎一直是在支持艺术与科技方面处于领导地位的国际组织。

http://rhizom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