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志飞 胡介鸣 双个展》

《邵志飞 胡介鸣 双个展》
主办: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
时间:2014年5月9日 -- 11月28日
地点: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艺术总监:李振华
策展人:理查德·卡斯泰利(Richard Castelli), 李蔼德(Edward Sanderson),  三三德(SenSend), 颜晓东(Art Yan)
艺术家:邵志飞 (Jeffrey Shaw), 胡介鸣
合作艺术家:蒂埃里·阿雷东多、尼尔·布朗、让·米歇尔·布吕耶尔、丹尼斯·德尔·法维罗、萨拉·肯德戴、厄尔夫·朗翰里切、伊丽莎白·勒孔特、贝恩德·林德曼、马修·麦金利迪、乐大豆、洛特·史普瑞、The Wooster Group、唐爱文、德尔菲娜·巴拉斯、彼得·韦伯尔、朱晓闻(排名不分先后)

开幕活动

5月9日下午4时:
展览开幕和预览

5月10日下午2时:
艺术家讲座:《媒介化的文化记忆》之《新媒体、文化遗产与美术馆》艺术家讲座
主持人:汉斯-格奥尔格·克诺普
主讲人:萨拉·肯德戴、邵志飞

5月11日下午2时:
圆桌导游:《媒介化的文化记忆》之《信息墙丶媒介与历史》
主持人:陈璽安
与谈人:胡介鸣、施勇、陆蕾平、理查德·卡斯泰利(排名不分先后)

邵志飞(Jeffrey Shaw)展览作品

5月9日– 5月29日:
《地点-汉比》–邵志飞、萨拉·肯德戴、约翰·格林斯、保罗·多尔波士
《地点-鲁尔》- 邵志飞

5月31日– 6月17日:
《电视梦幻馆》– 尼尔·布朗、丹尼斯·德尔·法维罗、马修·麦金利迪、邵志飞、彼得·韦伯尔

6月20日– 7月9日:
《分裂之子》– 让·米歇尔·布吕耶尔、马修·麦金利迪、德尔菲娜·巴拉斯、蒂埃里·阿雷东多

7月11日– 7月26日:

《冲积层》、《音乐 II》、《运动 Z》– 厄尔夫·朗翰里切

8月8日– 8月27日:
《乌托邦的胜利》- 贝恩德·林德曼、邵志飞

8月29日– 9月17日:
《40+4,艺术还不够!还不够!》- 乐大豆、洛特·史普瑞、朱晓闻、ArtHub

9月23日– 10月11日:
《哥们儿,还有时间》–The Wooster Group  导演:伊丽莎白·勒孔特; 与邵志飞共同开发

10月17日– 11月4日:
《设想》 – 丹尼斯·德尔·法维罗、斯蒂芬·休厄尔、莫里斯·帕纽科

11月7日– 11月28日:
《无尽的诗句》 –萨拉·肯德戴、邵志飞、唐爱文

胡介鸣展览作品

5月9日– 9月14日:
《序曲》– 胡介鸣

9月26日– 11月28日:
《太极》–胡介鸣

《邵志飞 胡介鸣双个展》聚焦两位艺术家——邵志飞 (Jeffrey Shaw)和胡介鸣,两人在新媒体艺术探索和实践中各自形成了独特的视角和风格。这种探索的过程,也分别对当下不同文化环境下的新媒体艺术创作现状产生了很大影响。

邵志飞作为新媒体艺术的领军人物,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在舞台、电影和艺术装置作品中融入互动性和虚拟化等元素。早年放弃传统绘画的他,最初的兴趣是将艺术体验从绘画等固有物体形式中解放出来,并由此激发了他更为大胆的尝试——关注艺术作品与观众之间的互动关系,尤其是他最负盛名的电影化体验(cinematic experience),包括对虚拟和现实界限的打破。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将呈现邵志飞自2000年以来的重要代表作品之一——AVIE系列。本次展览的作品是邵志飞和不同艺术家合作的成果,这些作品都基于其设计的AVIE系统创作完成。AVIE(the Advanced Visualisation and Interaction Environment)是邵志飞开发的全球首个艺术化表现的360度全方位视听互动环境,其开发和研究初衷,在于探索创造性内容和互动沉浸式体验的新模式和多可能性。

作为一场“双个展”的形式,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将在展览现场平行呈现胡介鸣的全新艺术创作《序曲—太极》。新作既是对影响过他的前辈艺术家的比较和回应,也是对他个人近年来的艺术实践的延续和超越。

作为中国新媒体艺术领域的先驱人物之一,胡介鸣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作品中进行新技术的实验。其作品的主题通常与时间、人类历史、文化记忆等相关,着眼于过往与进行的当下之间的界线,由此将观众从时序性的历史阅读中解放出来,予以更随机的重新建构权利。这次在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胡介鸣的新作将分两个阶段亮相,由此形成二重结构的叙事——《序曲》将于5月9日亮相,随后《太极》将于8月8日呈现,在胡介鸣有关历史反思的创作进程中,这既是一种回顾,也是一次延续。

本次展览艺术总监李振华先生表示,“...邵志飞的作品系列是对自60年代兴起的国际新媒体艺术领域,以电影为线索的一次告别。如同任何一次终结或是告别一样,为了再次的聚会和延伸,艺术将在每次媒介和概念的终结之后复活。胡介鸣的项目是这一复活现场的枝蔓,通过不断介入现实和思考时代、身体、时间,从追求机制完善、技术超越中探索“人”(人性)的存在。”

观众能够首次在同一空间观看到AVIE系列的多件主要作品——邵志飞与不同背景、不同个性的艺术家(团体)的合作作品将汇聚于此。此外,观众可通过现场触摸屏的简单操作切入两位艺术家各自创作的时间轴,纵观艺术家的创作历程,并在特定艺术类别和风格中发现交叉点。

同时,在每次新展览内容开幕后的周末将举办一系列相关的研讨会与座谈会,主题将围绕该展览及其衍生和启发的艺术、科技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课题。

关于艺术家

邵志飞(澳大利亚)自从20世纪60年代年邵志飞(Jeffrey Shaw)就已经在新媒体艺术领域成为领军人物。他的作品多在国际上展出并广受好评。 他开创并为创造性使用数字媒体设定了基准,其领域包括扩展影院,虚拟和增强现实,身临其境的可视化和交互叙事等领域。Shaw是阿姆斯特丹研究小组Eventstructure(1969—1979)的合作创始人之一,也是卡尔斯鲁厄ZKM视觉媒体学院(1991—2002)的创始董事。 2003年,在悉尼他参与创办并领导新南威尔士大学iCinema互动式电影研究中心,并于2009年Shaw被任命为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媒体艺术讲座教授及院长,在那里他也是ACIM和ALiVE研究中心主任。 2014年Shaw被任命为英国伦敦帝国学院全球健康创新研究所客座教授。

胡介鸣(中国)是当今中国数字媒体和录象装置的先驱艺术家之一。胡介鸣擅长利用摄影、录象、装置和数字互动技术等众多的媒介持续不断地进行创作实验,其作品在国内、外广泛展出,包括: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中国美术馆、荷兰V2多变媒体中心、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PS1当代艺术中心、芝加哥当代美术馆、西雅图艺术博物馆、Santa Barbara美术馆、伦敦V&A博物馆、柏林汉堡火车站美术馆、孟买城市博物馆、波兰托伦当代艺术中心等。

关于艺术总监

李振华(中国/瑞士)1996年开始从事艺术工作,涉及展览策划、艺术创作和项目管理领域,现担任瑞士保罗克利美术馆夏日学院推荐人(2010年至今),瑞士Prix Pictet摄影节推荐人(2010年至今),2014年将担任英国巴比肯中心(Barbican Centre)国际展览《数字革命》(digital revolution)的顾问和推荐人。 曾主持编撰的艺术家个人出版物有:《颜磊:我喜欢做的》(2012 年卡塞尔文献展出版物)、《胡介鸣:一分钟的一百年》(2010年)、《冯梦波:西游记》(2010 年)、《杨福东:离信之雾》(2009 年)等。出版有个人艺术评论文集《文本》(2013)。

关于策展人

理查德·卡斯泰利(法国)是Epidemic的总监。他的策展工作遍布全球,包括柏林的a. o. 展(柏林音乐节,Martin Gropius Bau美术馆)、上海(至今为止3次展览)、罗马(与Romaeuropa艺术节的3次合作,另1个在MACRO美术馆)、在伊斯坦布尔(两次在Borusan基金会),以及法国(最近的一次是将于2015年1月举办的有关机器人艺术的展览)。他是Bruyère, 杜震君, Dumb Type, Granular Synthesis, Hentschl?ger, Langheinrich, Lepage, Jeffrey Shaw, Takatani and Teshigawara的制作人。他制作了数件360度沉浸式体验装置,以及3D互动艺术作品。他执导的影片在全球(的艺术节)播映,并多次获奖(巴西、西班牙…)。他也曾是2004欧洲文化之都(法国里尔)项目的资深策展人。

李蔼德(英国)是一名居住在中国北京的艺术评论家和策展人,对选择性文化实践和艺术/美术馆之外的艺术家感兴趣。他也为《ArtSlant.com》、《艺术杂志》、《今日艺术》、《亚太艺术》、《艺术界》、《飞跃》、ArtReview Asia以及Artforum撰稿。

三三德(中国)是上海的策展人及艺术家。从事当代艺术研究及创作、专业文化艺术系统项目主持者及组织人。2006年创立“中心机构”;2008年至2011年主持建立上海中心(大厦)整体文化艺术系统项目;2010年担任视界艺术中心(原属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总监;2011年至2013年主持建立“黄帝陵”整体文化艺术系统项目;2011年创立“国际艺术科学研究机构”,致力于促进新媒体艺术研究、互动、发展及组织;新媒体艺术国际性合作项目及学科联盟的建立。

颜晓东(中国)自2013年12月至今,任上海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运营总监。2006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获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此后为多所不同类型的艺术机构服务,其中包括:上海当代艺术馆(2006—2007);上海电子艺术节(2007—2010);香港录映太奇(2011—2012)。自2008年起,主要策展项目有《地平线II—户外大型互动装置群展》,2008上海电子艺术节;《完美幻觉—中国比利时媒体艺术交流展》,上海当代艺术馆、比利时BUDA艺术中心及Broel博物馆(2009—2010);《感知增生—中法媒体艺术交流项目》,华侨城苏河湾艺术馆,上海及华·美术馆,深圳(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