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展览 | 生长

生长
2019.03.21 – 06.30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 (CAC)
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艺术家
苏珊·安卡尔、爱德华多·卡兹、梁绍基、奥隆·凯茨&伊奥纳特·祖尔(组织培育文化与艺术项目)与德文·沃德

策展人
张尕

联合主办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知美术馆

开幕式&艺术家座谈
2019.03.23  (周六)
艺术家座谈   4:00 – 5:00 pm
开幕式  5:00 – 7:00 pm

参观信息
周三-周日 11:00-18:00
门票:20元(每周三免费)
*3月23日当天下午4:00以后免票入场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荣幸与知美术馆联合呈现展览《生长》。该展览将呈现在生命体、合成生物学与生态行动主义交叠领域内四位先驱艺术家的作品。

爱德华多·卡兹创作的爱冬茄(Edunia)(爱德华多+碧冬茄(Petunia))貌似平凡,却是对人类-植物异种培育结果首次盛开的见证。苏珊·安卡尔的近期作品《永生的城市》(Immortal Cities)汇集自然界的标本以及工业化的产物,使它们共居于无数个培养皿构建的城市景观之中。名为《护理与控制的容器》(Vessels of Care and Control)的作品是SymbioticaA的艺术家们又一次对技术工具论的抗争,唤起对生物孵化器作为一具护理/培植并掌控生命的精巧仪器的同时也是具备观念性与生命政治之仪器的激进解读。梁绍基的一组作品占据着与其他作品相邻的整个空间。这些作品蕴含着他长久以来对蚕虫生命周期的着迷,也是鲜活成长中之生命的印记。

爱德华多·卡兹:《自然历史之迷》(Natural History of the Enigma),2009,展览现场,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摄影:钟晗

组织培养和艺术计划(奥隆·凯茨&伊奥纳特·祖尔)与德文·沃德,《护理与控制的容器:堆肥孵化器 4(Vessels of Care and Control: The Compostcubator 4)》,2016-至今。展览现场,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摄影:钟晗

 

于其说展览“生长”是语言的指涉,它实则促使观众以内在的感受去体验一次与不同生命形式的相遇。这些生命形态或源于自然,或是人为的造化;亦或是来自共生的居所和基因间的交合。展览以此对亚里士多德式的生物分类法统提出质疑,进而向诸如动态平衡 (homeostasis) 、新陈代谢以及环境效应(umwelt)这些作为生命之基本显像等约定俗成的观念发难。展览不仅佐证了“生长”的能量作为一种自然的冲动,并阐明了“生长”这一行为作为技术力量将自然概念拓展为一种新的范式,在此之中,无自然的生态(ecology without nature)正在召唤着另一种现实的来临。

梁绍基:《荧光》(Fluorescene),2017-2018。展览现场,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摄影:钟晗

梁绍基:《听蚕/自然系列No.96》,2006。展览现场,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摄影:钟晗

 

 

 联合呈现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成立于2013年,系国内首家致力于媒体艺术之展示、研究/创作及学术交流的非营利性艺术机构。通过展览、驻留、奖学金、讲座、工作坊及相关文献的梳理与出版,CAC为媒体艺术在全球语境中的论述、生产及传播开拓了一个多样化且富有活力的平台。CAC以批判地介入不断改变进而重塑当代经验的媒体技术来推动艺术创新及文化认知。

www.chronusartcenter.org

 

知美术馆位于中国成都新津老君山脚下,总建筑面积为2353平米。外形内敛、极具禅意,由国际建筑设师隈研吾设计,运用流水、瓦片等元素,使建筑与自然有机相融,空灵寂静,动静相宜,尽显生生不息、道法自然的东方哲学。美术馆VI系统由日本平面设计师原研哉设计,由美术馆外观瓦片的元素构成,形成富有变化的水波纹样。

知美术馆旨在当代艺术的国际化语境中,探讨东方美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与此同时,“知”完全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从已知朝向未知,从眼前朝向无限。因而,知美术馆还将探索人自身的灵感与高科技的融合,在新媒体艺术领域进行前沿的可能性探知。建立对艺术史的完整度和开放性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收藏及策展系统。

“万物、见解、常新”是知美术馆的核心理念。

www.zhiartmuseum.com

 

 展览支持 

 

位于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的西澳大学创校于1911年,是澳洲最具历史的著名研究型大学之一,澳大利亚八大名校联盟成员之一。

https://www.uwa.edu.au/

 

 媒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