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 Present | 艺术家座谈:!比特族媒体小组

讲者:

!比特族媒体小组(!Mediengruppe Bitnik)

日期

2019.12.28(周六)

时间:

14:00 – 15:00

地点: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语言:

英文 (现场中文翻译)

活动支持::

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巴塞尔电子艺术中心

 

艺术组合!比特族媒体小组(!Mediengruppe Bitnik)将讨论他们围绕着机器人与其周边形成的线上生态系统所展开的最新创作。通过关注!比特族媒体小组近期与算法和机器人相关的作品,艺术家将探索一些影响着我们日常生活的技术。

!比特族媒体小组将回溯他们通过购物机器人“暗网随机购物者”(Random Darknet Shopper)对暗网所进行的探索,并讨论该机器人如何将暗网与艺术空间直接联系起来。机器人每周拥有100美元的比特币预算,可在深网进行随机购物,购买物品包括香烟、钥匙、裤子或是一份匈牙利护照扫描件。这些物品被直接送至瑞士、英国和斯洛文尼亚的展厅空间。

!Mediengruppe Bitnik, Random Darknet Shopper, exhibition view, Kunst Halle St. Gallen, 2014/2015. Photos: Florian Bachmann. Courtesy Kunst Halle St. Gallen / !Mediengruppe Bitnik

 

在近期的一系列作品中,!比特族媒体小组以遭到黑客攻击的线上交友网站阿什利·麦迪逊(Ashley Madison)为研究案例,讨论了当前的人机关系、互联网亲密关系(Internet intimacy)以及通过虚拟平台来针对这样的关系进行扰乱与欺骗的行为。

!Mediengruppe Bitnik, Ashley Madison Angels at Work in Paris, 61-channel video installation, exhibition view, Centre culturel Paris, 2016. Photo: Marc Domage. Courtesy CCS Paris

!Mediengruppe Bitnik, Solve This Captcha: come chat with me, KINDL, Berlin, 2019. Photo: Becca Wijshijer. Courtesy !Mediengruppe Bitnik

 

 关于艺术家 

                                                                                   © artists

!比特族媒体小组(读作:比特族媒体小组不成立,not - Mediengruppe Bitnik)是工作生活于柏林的双人艺术组合,成员为卡门·魏斯科普夫(Carmen Weisskopf)和多马戈伊·斯莫杰(Domagoj Smoljo)。他们是利用网络进行创作并探讨网络的当代艺术家。他们的实践从数字空间扩展影响到物理空间,时常有意地利用失控来挑战已建立的结构和机制。

!比特族媒体小组的作品所构想的基本问题关注了当代议题。他们之前闻名的艺术行动包括扰乱监视摄像机、入侵歌剧院的播放系统使其内部的演出转播至户外、将装有摄像机的包裹寄送至住在伦敦厄瓜多尔大使馆的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将电子设备的错误成像(glitch)在实体建筑物上实现。

他们的作品在国际范围内展出,近期参与的展览呈现于Annka Kultys画廊(伦敦)、巴塞尔电子艺术中心、Eigen + Art实验室(柏林)、Super Dakota画廊(布鲁塞尔)、瑞士文化中心(巴黎)、Aksioma当代艺术机构(卢布尔雅那)、苏黎世美术馆、艺术与创意技术基金会(利物浦)、奥纳西斯文化中心(雅典)、Public Access画廊(芝加哥)、汉诺威艺术协会、白南准艺术中心(韩国)、普拉达基金会中心(米兰)、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普希金美术博物馆(莫斯科)、Cabaret Voltaire俱乐部(苏黎世)、北京当代艺术双年展、国际漫游双年展(德黑兰)。

 

特别鸣谢 

巴塞尔电子艺术中心(HeK)致力于探索信息时代的数字文化和新兴艺术形式。它是一个围绕美学、社会政治和经济之于媒体技术所产生的影响而展开创造性和批判性探讨的场地。除了组织有关媒体艺术的活动和展览之外,HeK还致力于创建一套数字艺术收藏雨保存的方法论。

 

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致力于在中国支持并传播瑞士艺术与文化。我们的工作包括推动文化交流、培育与发展长期伙伴关系,发起项目合作,并支持各项驻留项目。

 

瑞士科技文化中心附设于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是连接瑞中两国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的桥梁。我们跨越传统界限,提供一个促进两国合作、创新,为突破性研究带来灵感的平台。作为一个连结教育、科研和创新的瑞士全球网络,瑞士科技文化中心全球网络致力于扶持其合作伙伴积极拓展和融入全世界范围内的知识、理念和人才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