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动肢体——Marco Donnarumma以身体为媒介的声音演出

20131019165741768声动

嘉宾:Marco Donnarumma、姚大钧

时间:2013-10-24  18:30 ~ 2013-10-24  20:00

地点:上海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艺术家:Marco Donnarumma

策划/现场对话:姚大钧

主办: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中国声音艺术大展

本次活动免费,请通过邮件进行预约 info@chronusartcenter.org

来自意大利的Marco Donnarumma是新媒体艺术家中的佼佼者,最主要的创作方式是以身体的肌肉作为作品的最原始数据资料来源,再运用肌肉控制器控制作品的现场演出。他向观众展示感官的变化情况,当肌肉振动被转化为触手可及的声音,并从他的躯体传播出去时,这声音经由观众的耳朵、皮肤和肌肉感官,让他们的肉体发生共鸣,由此产生了表演者与观众的互动关系。表演者的本体感受维度被放大,开始包围观众的身体,而肌肉颤抖的力量成为一种“影响”矢量。

关于艺术家

马克·唐纳鲁马出生于意大利,现生活于英国伦敦。年仅28岁的马克代表新一代艺术家的发展潜能与活力。目前于伦敦大学哥德史密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并先后在全球若干所学校及新媒体实验室任教。

他创作跨幅很大,从声音到肢体表演、日本舞踏、媒体剧场。在过去的三年里,他在五十多个国家进行了演出与演说,其中包括美国、南美地区、欧洲地区、印度、中国、韩国及澳大利亚。他的作品曾入选引领性的艺术事件(ISEA、WRO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参与各种艺术节及艺术馆展览(FILE, Panorama, EMPAC电子艺术节, 纽约电子艺术节, Sonorities, Némo, Mapping, Piksel, Re-New, Laboral)以及学术讨论会议。他还策划了生物技术和表演艺术的综合性期刊出版物,题为“生物技术性表演实践”(eContact! 14.2)。

他的作品探讨人体与外界环境(无论现实与虚拟)的关系,并审视其声学维度及与科技互动的潜在可能性。他的交互式乐器 Xth Sense 赢得了玛格丽特Guthman乐器大赛的一等奖,并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音乐技术中心评为“世界最具创意性的新乐器”。

格式工厂20140630220156_7656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