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的“最好”与“最坏”

格式工厂2014120174049589121

嘉宾:David Elliott

时间:2014-01-24  15:00 ~ 2014-01-24  16:30

地点:上海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讲者:David Elliott

语言:英语(配中文翻译)

本次活动免费,请通过邮件进行预约info@chronusartcenter.org

曾任东京森美术馆首任馆长、伊斯坦堡现代艺术馆首任馆长、列席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亚洲顾问委员会的著名策展人David Elliott,带来他担纲策展的首届基辅双年展之影像板块作品,形成了影像展《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该展览是David首次在中国策划的展览,也是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与德国Momentum Berlin合作推出的跨年特别项目。

“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当代艺术中的“重生与领悟”,首届基辅(Kiev,乌克兰共和国首都)双年展的主题。所有这些展品都通过反映它们制作时的文化背景和关键风气,采用独特的方法和视角考察了当代艺术的变化条件。其中不乏一些作品,由与众不同的审美特质以及丰富多彩的生活阅历所形成。

按照西方唯物主义理性逻辑辩证的部分观点,“存在”形成于选择和环境,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最好”和“最坏”可以理解为对立面。然而,在另一方面,“最好”和“最坏”都植根于同样的周期性运动中。当“最坏”的救赎处于休眠状态时,“最好”可能是一种怀有摧毁自身的种子的幻象。

致力于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他们观察世界的思辨的、讽刺的、时而幽默的或特立独行的视角,他们超越常人甘愿拘束其中的樊笼而思考和观察的能力,以及他们对待艺术真理的明晰与承诺,激励我们前进——更敏锐地去体验和思索自身生活中的因果,以及艺术的本源。因此,这是行动必须的前奏曲!

为了让观众更深入全面地了解本次展览,策展人David Elliott将在讲座中以展览为出发点,以首届基辅双年展为背景,解析展览主旨、策展理念以及七位艺术家的创作,并探讨在当下社会语境中当代艺术的“最好”与“最坏”。

关于讲者

David Elliott出生于英国,现从事策展和写作方面的工作。他曾于1976至1996年间担任英国牛津现代美术馆馆长;之后到2001年任瑞典斯德哥尔摩国立现代美术馆馆长;2001年至2006年,出任东京森美术馆首任馆长;2007年出任伊斯坦堡现代艺术馆首任馆长。他还曾于2008至2010年间担任第17届悉尼双年展艺术总监,后于2011至2012年间出任首届基辅双年展艺术总监。此外,他还活跃于学术界,于2008年起任柏林洪堡大学“鲁道夫·阿恩海姆艺术史学客座教授”,另于2008年11月间以访问教授身份访学于香港中文大学。1998至2004年间,他担任国际现当代美术馆协会主席,此外亦出任英国三角艺术基金会/燃气工作室的名誉主席,并列席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亚洲顾问委员会。

格式工厂20140630235206_7500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