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技术@

艺术&技术@ 

项目构思:张尕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 

“艺术&技术@”是由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发起并联合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ZKM | 德国)、白南准艺术中心(NJPAC | 韩国)共同呈现的一个实验性项目。

“艺术&技术”所受启发来自于艺术、科学与技术之间跨学科、实验性共生的丰富传统。在当代艺术的发展过程中有两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几乎同时发生于20世纪中叶美国的东西两岸:西边的洛杉矶郡立美术馆 (Los Angles County Museum of Art LACMA 为美国西海岸最大规模综合性美术馆) 的当代艺术首席策展人Maurice Tuchman 于1966年发起的“艺术与技术”(A&T or Art & Technology) 项目以及由贝尔实验室工程师Billy Klüver 和艺术家劳申伯于同年在东部的纽约发起的“艺术与技术实验”(E.A.T, Experiments in Art and Technology) 项目。尽管这两个堪称为运动的大型项目没有太多机构间的互动,其以艺术与技术合作以开拓艺术之新潜力的共同目标则相得益彰,对艺术界造成的冲击不一而同。

洛杉矶郡立美术馆的“艺术与技术”项目将重要艺术家和加利福尼亚的多个大型技术企业和智库配对合作,使艺术家有机会接触最新的技术发明,并在工程人员的协助下尝试新的艺术实践的可能,其成果以展览的形式体现。参与的艺术家包括罗伯特·欧文(Robert Irwin)、詹姆士·特瑞尔 (James Turrell)、克拉斯·欧登伯格 (Claes Oldenberg)、里查·塞拉 (Richard Serra) 以及罗伊·利希滕斯坦( Roy Lichtenstein) 和安迪·沃霍 (Andy Warhol)等共70多位美国及欧洲知名艺术家,有将近250家企业被邀请参与合作,其中包括美国航天航空局(NASA)、IBM、通用电器(GE)、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等。以纽约为中心的“艺术与技术实验”(E.A.T) 的辐射力则遍及全美28个地区,其在60年代末的高峰期时的“会员”人数达到6000多人, 合作作品600多件。E.A.T 一直延续到1993年,对整个60、70年代及80年代的艺术生态的多样化发展以及艺术、科学及技术间的交叉合作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艺术与技术”以及“艺术与技术实验 ”两个项目均应邀参加了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大阪世博会被誉为展示20世纪艺术/科技合作成果之最重要的一次博览会。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以数字技术为标志的新媒体艺术也开始在中国出现,但囿于观念及条件的制约,大部分实验作品多以数字摄影或视频方式呈现,数字技术在包括对触觉体验 (haptic)、远程遥控(telematic)、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沉浸场景(immersive environment)、机器人技术(robotics)以及神经工程(neural engineering)、生物生态(eco-bio)等各个领域所能体现的自我组织、自我生成之能动物质性还有待艺术家与技术人员之间的共同合作去探讨并发掘其创作的潜力。

鉴于此,“艺术&技术@”将基于对技术之于艺术/人文之互为关系的历史认知,以及在时空之技术构建下的当代语境中对于技术乃是社会、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生产之先决条件的批判性认知,通过率先在中国国内建立一个艺术家与工程师以及技术公司的合作机制来探索新的艺术实践与批评之可能,为中国乃至国际的当代及未来的艺术发展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艺术&技术@”项目每年邀请一位从事传统媒介的中国著名艺术家和工程技术专家及相关企业配对合作,运用高端程序及生产设备,共同探讨、研发并制作一件独特的、有别于其长期建立起来的艺术语汇和形式策略的作品,从而打开新的视野,进一步拓展这些艺术家的实验潜能,换言之,亦将对二十一世纪艺术创作的发展作出贡献。

该项目的委约作品具有研究的性质,在多方协同创作的过程中要求纳入系统的方法、缜密的构思、反复修改及原型测试。该研究与生产的周期大致为一年。“艺术&技术@”项目现已开展第一期 刘小东《失眠的重量》 以及第二期 颜磊《空想重置》 

作品成果与众多国际知名媒体艺术家的作品共同在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ZKM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白南准艺术中心等地巡回展出,以此诞生了“术问”(Datumsoria)系列展览,由张尕担任策展人。这种配对式的展览形式创造了一种在对技术的使用上不同方式间的比较和在阐释技术的本质及其衍生出对当代意识的塑造影响时不同的文化、历史视角之间发生的交流与对话。

“@”意味着“艺术&技术”项目作为一个开放性平台欢迎未来的伙伴机构,以“@”结尾也代表着项目多元化的发生地。与展览同步,将组织主题性讲座、工作坊等作为配套研究。从项目的构思到实施将予以跟踪纪录,并形成文献,在三年周期截止时,结合专项论文予以出版。

 

关于合作机构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 | 中国)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成立于2013年,系国内首家致力于媒体艺术之展示、研究/创作及学术交流的非营利性艺术机构。通过展览、驻留、奖学金、讲座、工作坊及相关文献的梳理与出版,CAC为媒体艺术在全球语境中的论述、生产及传播开拓了一个多样化且富有活力的平台。CAC以批判地介入不断改变进而重塑当代经验的媒体技术来推动艺术创新及文化认知。

http://www.chronusartcenter.org

 

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ZKM | 德国)

作为一家文化机构,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ZKM)在世界上享有独特的地位。它结合生产与研究,展览与活动,协调与纪录,不断回应着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及当今社会结构的持续变更。在发展跨学科项目及促进国际合作方面,ZKM拥有多重可供使用的资源:当代艺术博物馆、媒体博物馆、视觉艺术学院、音乐与声学学院以及媒体、教育与经济学院。

http://zkm.de/

 

白南准艺术中心(NJPAC | 韩国)

自2008年向公众开放以来,白南准美术馆通过围绕白南准的思想与实践展开的具有创造性与批判性的研究来推介其各项活动,从而实现艺术家本人的初衷。受白南准在其创作及生活上所体现的丰富性、批判性及跨学科的本质特点,白南准美术馆致力于以下项目的发展:

一项呈现艺术家实践之语境的永久性展览,其展出美术馆自身馆藏以及从其它收藏或机构借出的藏品。

按年度策划的临时性展览用以探讨主题性议题及当代艺术与策展实践。

教育项目提供工作坊、研讨会、讲座及其它活动作为平台来讨论和探索有关白南准的新视角,以及在白南准影响下产生的创造性概念及实践。

馆藏持续扩大并反映出白南准对音乐、艺术实践及媒体艺术领域之贡献的广度,以及在白南准的实践的带动下这些领域的边界正变得模糊。

出版与研究项目致力于从非常规的视角来探索北南准的遗产,并强调和质疑政治与社会意义、潜在性以及创造性和艺术实践的复杂性。

http://njpc-en.ggcf.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