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缪尔·亚当·斯沃普(Samuel Adam Swope)作为2016年秋季CAC研究/创造学术奖金获得者在上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驻留创作。

肖像照塞缪尔·亚当·斯沃普 Samuel Adam Swope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诚挚欢迎塞缪尔·亚当·斯沃普(Samuel Adam Swope)作为2016年秋季CAC研究/创造学术奖金获得者在上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驻留创作。在其驻留期间,自2016年9月至12月,斯沃普将在<CAC_实验室>团队的紧密配合下创作一件名为《漂浮空间》(Floating Room)的空中艺术装置。此项目最终成果将以展览结合艺术家讲座及工作坊的形式呈现。活动具体时间及地点将在晚些时候公布。

有关《漂浮空间》的更多介绍,请访问:

http://www.chronusartcenter.org/research_creation/announcement/

<关于艺术家>

塞缪尔·亚当·斯沃普是一位艺术家,以空中艺术和创造有艺术价值的新情境而为人所知。塞缪尔所依靠的,是他与生俱来的孩子般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淘气的行为。他遵循启发式的方法,并认真地予以贯彻。他着迷于具有美学、工艺与技术的装置,这些设备始终保持着一个核心概念,那就是科学与荒谬。

他对装置、表演、移动影像、科学、技术和DIY文化的当代应用的持续兴趣,使他能够在国际上的画廊、微型电影院及学术和文化机构中进行展览和演说。例如2016年香港ISEA、“这:哥伦比亚巡回坐标”( Este: Coordenadas Itinerantes Colombia ),“夜莺芝加哥”( Nightingale Chicago ),和2015年巴西电子语言国际艺术节(FILE)。

2007年,塞缪尔获取了密苏里州立大学雕塑系的艺术学士。2014年,他在芝加哥艺术学院艺术技术系取得了硕士学位并获取了全额奖学金。2015年,在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担任研究员。

艺术家网站: samueladamswope.com

 

<艺术家过往作品选 >

640.webp 640.webp (1)

《ta-ta-ta-ta-ta->》ta-ta-ta-ta-ta->

2012, 纸、铝、橡胶轮、无刷直流电机、数字模拟电子元件/电路、锂聚合物电池和直流电池、铝制三脚架、传动带

samueladamswope.com/tatatatata

《ta-ta-ta-ta-ta->》是一项探讨都市行为的游击式表演。这件作品是对香港社会生活中发传单这一现象仪式的考察。这一现象可被简化为由三个部分构成的公式:输入,即发传单者对公共空间交通造成的阻碍;过程,即公众在参与和回避二者之间作的选择;输出,即公众所采取的行动。这项公共表演通过以名为“ta-ta-ta-ta-ta->”的装置来替代日常互动中的触动线索,从而挑战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所形成的习惯性的条件反射。这一装置由手工打造,组装完成后全长10米,可在7秒钟内发射30只纸飞机。

这一事件的发生地选在香港火炭工业区,工人们前往工地的一处集中点。时间在2012年6月5日的一个早晨,为隐匿侦察起见而特地削减了装置的长度。45分钟内快速发射出的纸飞机,有的在半空中飞翔,有的正在着陆,迎头扑向了一群刚下了地铁、准备爬上一段山坡去上班的工人。这一经过编排设计的屋顶表演和行为被拍摄成影像。接着,这些素材被剪辑成16分钟的短片《ta-ta-ta-ta-ta->》,讲述这个有关社会和空间干预的故事和经验。


1671866061

9 (1) 《香蕉直升机》Banana ‘copter

2010, 遥控直升机配件、不锈钢丝网、纸、胶水、皮筋、亚克力、喷漆、香蕉剩余物

samueladamswope.com/BM

《香蕉直升机》是一件独特的空中艺术作品。它是一只飞行的香蕉,是为《香蕉任务:一项针对猴子行为的研究》而创作的技术-自然的混合体。《香蕉任务》是一部影片,拍摄于香港的多个地点,其中包括野生猕猴的居住地金山郊野公园。《香蕉直升机》就是在金山与这群猴子相遇。结果究竟如何是未知的,但凡被拍摄到的影像,经剪辑后便最为贴切地反映出人类对这些被记录下来的行为的感知。这件作品处于技术与非人类的交界处,通过一个拟人化的镜头来探索具有诙谐意味的初次邂逅。

这只飞行香蕉的逼真性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平衡与香蕉的剩余量。

这件作品有意地避开行为学的方法去研究野生猕猴和它们的行为,而是利用这只飞行香蕉制造更持久的干预过程,以便全面地理解技术混合体在猴子社群中产生的影响。这件艺术作品不是行为研究,而是干预。猕猴的反应被想象和故事化,而非为了传递科学事实。标题《猴子行为研究》给予了这件艺术作品一个半科学化的光环。

11

《死亡空气》 Dead Air

2014,坏的吊扇、定制电子电路和程序、直流电机和螺旋桨、钢

samueladamswope.com/deadair

《死亡空气》,一台“死亡”(损坏)的吊式风扇在十二个小螺旋桨风扇的驱动下,开始重新运转。小风扇有节奏地运转着,推动大风扇运动,从而使空气再次流通,就像好几个海员合力转动一个绞盘。十二个小风扇按照七分钟为一循环的程序运转。程序设计考虑的是小风扇的电池寿命和声音编排,空气只是感知声音的工具。一旦“死去”的吊式风扇再次运转,它将持续循环,直到小螺旋桨风扇的动力耗竭。

该项目首次机械电子表演记录于2014年芝加哥的6018NORTH,一个致力于创新艺术和文化的老房子,当时碰巧有两台一模一样的老式吊扇,其中一个已经“寿终正寝”(损坏)。这个经过编排的表演开始于“死亡”电扇的重生,结束于重生装置能量枯竭。这个电子表演时长超过4小时。

640.webp (3) 640.webp (2)

《无题》Untitled

2009. 木材、玻璃、定制电子电路和程序、烟雾机、香味烟、风扇

samueladamswope.com/untitled

《无题》关注的是有气味的烟雾气体的运动,这些气体装在一个以俄罗斯套娃为灵感而设计的建筑结构中。这一结构中的每一层空间都循序渐进地填充了烟雾。当每一层都布满了烟雾并且模糊之后,所有烟雾将会被吹散溢出,弥漫到观众区,被观众和周围的环境吸入。这一基于时间的装置由电脑程序操控,但在展览开幕当天晚上,塞缪尔用他口袋里的两个远程的小遥控器来控制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