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化的身体与化现科技——Issue #3 讲座|折叠空间中的神圣聆听

格式工厂工作坊0813-169

讲者:姜宇辉

时间:2016年8月13日 16:00-18:00

语言:中文

主办: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报名链接:http://form.mikecrm.com/no37qY

 

关于讲座

空间与感知的关系,是当代空间哲学中的一个核心主题。从几何空间、物理空间转向感性空间(Juhani Pallasmaa)乃至空间氛围(Peter Zumthor),亦是众多前沿建筑师和建筑理论家所不断探索的一个发展可能。此种转向在当代法国思想之中也可以找到清晰对应的线索:梅洛-庞蒂的现象学突显了肉身存在的本体基础(具身化,embodiment),福柯关于另类空间(‘alternative spaces’)的思辨则敞开了异质并存的空间维度,而德勒兹(尤其在《感觉的逻辑》中)所阐发的“触感空间(haptic space)”的理论更是揭示出肉身与空间之间的情感/情状(affection/ affect)的内在关联。基于这个理论背景,我们试图进一步以聆听为具体入口,案例性地剖析在晚近兴起的种种多元而开放的“神圣空间”中所营造出的氛围和意境。选择聆听这个以往为人所忽视的角度,是因为它既足以作为感知的原始场域,又能充分展示肉身与空间之间的丰富而诗意的联络。而选择神圣空间这个看似并非主流的空间形态,则一方面是尝试对“神圣空间的回归”这一晚近的潮流进行哲学上的反思和回应,另一方面,亦试图在一个诸神退却的时代重新探寻宗教经验的种种可能。

 

关于讲者

姜宇辉

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硕士,复旦大学哲学博士。现任教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专著:《德勒兹身体美学研究》,《画与真:梅洛-庞蒂与中国山水画境》。译著:《普鲁斯特与符号》,《千高原》。目前专注于探索当代法国理论与前卫艺术的连接可能,尤其是声音与聆听问题。

 

关于媒介化的身体与化现科技

“媒介化的身体与化现科技 (Mediated Body and Embodied Technologies,M.B.E.T.)”是一个开源的实践资源库及研究项目,旨在回应被技术媒介化的人类未来及其多元的机制与可能。从思考与辨识实现与呈现、虚拟与现实之间(一种构建而非自然)的关系着手,M.B.E.T.将化现(embodiment)重新纳入讨论,以探究化现的形式或媒介是否会影响身份与主体性的产生以及信息的流通与交换,并分析这种影响的具体方式。本着开源的精神,该项目试图创造一个流动和不断进化的空间,使来自不同领域的实践者与研究者能够在此相聚,并参与到这一创造性的探索之中。“媒介化的身体与化现科技 (Mediated Body and Embodied Technologies,M.B.E.T.)”由CAC公共项目部丁博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