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与创作学术奖金 | 驻留项目展示——“神谕:未来远古畅想”

 

艺术家:麦莉丝(Mileece)

日期:2018.12.14 – 12.17

开幕活动:2018.12.14   17:00 – 19:00

地点: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麦莉丝作为CAC第五届“研究与创作学术奖金”获得者,即将呈现她的最新项目“神谕:未来古代畅想”,旨在审阅以自然为导向的人工智能之体系结构,并以此出发,着重对人工智能与自然系统之间行为一致性的关注以及其可预见的缺陷,展示了在古代《易经》框架下构建的道德行为体系。

将生物体的生物电反应转化为基本的二元数据集以创建自动体系可以提供一种策略框架,以便在常用方法之外思考AI系统的开发。

广泛的研究和分析将凝结为一件装置作品的初版,与许多古代及现代学者多面的观点相呼应,不只局限于莱布尼茨的理论,尤其是其 “完全实现(entelecheia)”这一概念。此概念虽然在现代以“动能”著称,但博学者注意到其本质是一种能量转移到另一种能量的能力。

该装置运用古代认识论《易经》构成一种反馈系统,通过这种系统,每个参与者对生物圈、人类和计算机的未来问题都将被“预测”。两个中国古代铜币连接至人/植物景观的互动界面,对其触碰6次,便会产生生物能量信号,并被分析为负值或正值,赋予二进制数值0或1,它们等同于阴或阳,影响其最终生成的六边形卦阵(一个六边行符号)。每条边由一根闪光的竹杆所代表(《易经》手稿最初刻写于竹子上),六边形卦阵以悬挂形式呈现。当卦阵其中的3个边被点亮时,它们所关联的自然元素,如风、雷、雨等,会由植物景观物理性地呈现而出,其生物电回应将会被测量并确定为阴或阳(0/1)。组合而成的反馈会形成8个单位,或单个字节,用于指领混合的生物/人工智能(BI / AI),结合了《易经》原始的六十四卦阵(hexagram)之含义与参与者的问题,形成其独特的回应。

 

图片由艺术家惠允

 

关于艺术家 

 

麦莉丝是一名声音与装置艺术家,她也是作曲家、环境设计师以及清洁能源大使。

她的首张算法音乐专辑《排列》(2003)被BBC称为一张“出色的发表作,真正的音乐科学”,并以此标注了她的作品作为“有机电子音乐”先驱的开始。2006年,她于伦敦政经学院(LSE)的驻留项目中创作了一件生物数据超声处理硬件,由代码合成的“美学声化”系统—— PiP。其后,麦莉斯开始了她的沉浸式交互微生态装置与表演,巡展于美术馆(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洛杉矶)、文化节(分贝音乐节,西雅图、不丹国际艺术节,不丹)以及不同场所(邱园,伦敦、Sonos Studios,洛杉矶)。

她的项目“用科技与艺术推进生态”结合了互动雕塑、原创产品、才料及乐器,播出于黄金时间段的电视节目,包括纽约《时代》周刊年度广告推广(2013)以及达到了100亿浏览量的VICE“主板”栏目(2014)。

麦莉斯多次传达以“亲生物技术(biophilic technologies)”为主题的演讲(TEDx、MicroFest,香港)以及工作坊(PS1,纽约、洛杉矶州立艺术博物馆)。同时,她是黑天鹅燃料细胞小组(Cygnus Atratus Fuel Cell)的委员会成员,在技术扩张的生物群落区中开发她的零影响能源、基于网络的都市自然保护区,以帮助平衡我们的现代生活与生物圈的需求和利益。

关于麦莉丝“研究与学术奖金”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