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化的身体与化现科技 Issue #4 工作坊|重组数字身体

格式工厂工作坊0820-03

媒介化的身体与化现科技

Issue #4 工作坊|重组数字身体

导师: 菲托·萨格雷拉

时间:9月3日 10:00-18:00;9月4日 13:00-18:00

地点: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语言:英文

费用:50元/人

本场活动人数为10-12人,预约

1.内容简介

我们的生物机体持续地生成着数字人造物,它们在后数字艺术实践中被重组、媒介化。本次工作坊中,我们将揭示对于这种重组与媒介化方式更深层次的认识,从而研究专注于体感反馈系统的可穿戴技术——一项有关互联网数据传输动态,以及网络协议自发的解体行为如何改变传输中信息的课题。

2.概念架构

规则的多种面板被普遍应用到互联网协议中,导致了我们对持续平滑信息流的错觉体验。然而在现实中,错综复杂的节点网络将互联网具现化。数据传输穿梭其中,它的流动更像是数据包的喷发。人们可以将信息在网络中的收发运动视为一个数字物件作为独立数据包被打碎、流出,并最终在它的目的地被重组的过程。在这一动态的整个期间,每个数据包都经受过程中的一些微决策与干扰。在每个数字物件碎片被传输期间,这些微事件发挥了一种力量形式,直接影响着传输的轨迹与到达时间。

可穿戴运算设备正日渐受到当今社会的青睐。坚持着数据以将改善我们生活的方式被储存与处理这一观点,我们将我们的生物特征、社会动态以及其他日常活动的面板连接到云端。沉浸在无论固定还是可穿戴设备的网格网络中生活,都将导向人类身体作为空间中物件的再定义,使其成为如信息网络中一个节点的某物。我们的姓名被MAC与IP地址所取代,我们的健康与社会行为变作数据集,我们的所有体验经受一种交流的网络,一种在自身内部呈现出一系列物质及虚拟层面问题的基础结构。

3.技能教学

本次工作坊更倾向于一次对于一些前面所揭露的媒体考古学问题概念性的探究,尽管如此,为了深入理解所提出的构架,我们仍会教授一套编程技巧。

3.1 基础网络检查终端命令;

3.2 使用Python编程:基础数据包传输与网络用途的系统工具;

3.3 制作网络工具Demo:网络封包分析。

 

4.一般性要求

工作坊将全部以英语进行。如您对此感到不适应,建议携同他人辅助翻译。

4.1 系统要求

工作坊的技术部分将使用基于UNIX的平台(LINUX或 OSX),Windows用户建议磁盘分区安装UBUNTU或LINUX。如您习惯使用Windows且能自行上手任何软件与依赖包的安装亦可。

在网络实验中我们将使用Python语言。OSX与LINUX机已装有Python。如您使用Windows,请确保下载并安装Python。

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windows/

4.2 编程能力要求

本次工作坊无预先编程技能要求。

 

5. 课程时间

第一天

10:00 – 12:00 工作坊介绍, 展示与概念架构
12:00 – 13:00 午休
13:00 – 16:00 网络编程实验与小样/python
16:00 – 16:30 休息
16:30 – 18:00 小组构思。后续思路与概念的头脑风暴。

第二天

13:00 – 14:40 分组发展思路
14:45 – 15:00 休息
15:00 – 18:00 小组展示

6.社交分享

参与者将在工作坊的第二天向其余小组展示他们的项目想法。建议各小组运用所学的编程技能做一些测试或简易原型,仅有展示亦可。

7.推荐阅读与其他媒介:

SPRENGER FLORIAN, The Politics of Micro-Decisions: Edward Snowden, Net Neutrality, and the Architectures of the Internet:
http://meson.press/wp-content/uploads/2015/04/9783957960412-Sprenger-The_Politics_of_Micro- Descisions.pdf

关于导师

菲托_萨格雷拉 (fito_segrera)于1983年出生于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市(Cartagena),是一名专注于新技术与数字媒体创作的当代艺术家,同时也是一名视听及多媒体制作的技术专家。他以优异的成绩从波哥大的豪尔赫·塔德奥·洛萨诺大学(Jorge Tadeo Lozano University of Bogotá)毕业,后获福布莱特(Fulbright)奖学金进入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Parsons, The New School)设计与技术专业学习两年并取得艺术硕士学位。他的创作实践集中探讨诸如虚拟世界的本体、人与机器的融合及混合现实这些对自然和人工的界线提出疑问的话题。他参加的主要展览有:SIGGRAPH电脑图像和互动技术展览(2014)、COLLISION 20(波士顿计算机艺术画廊,2014)、国际表演双年展(休斯顿,2014)、SXSW艺术节(德州奥斯汀,2014)、EYEBEAM(纽约,2013)、 AGORA COLLECTIVE CENTER(柏林,2013)、Dorkbot(纽约,2013)、Harvestworks(纽约,2013)、La residencia(通哈,2012)、Web 2.0 Espacios alternativos(哥伦比亚,2012)以及波哥大双年展(2009)。他目前是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实验室艺术与技术研究主任兼研究/创作驻地艺术家。

关于<CAC_实验室>

〈CAC_实验室〉是一个致力于探求艺术、设计、科学与技术以及它们对全球当代文化和社会的影响的空间。通过艺术实践、技术工具和研究方法,我们使创造性过程产生拥有高生产和学术价值的艺术作品。〈CAC_实验室〉是一个流动的空间,鼓励作为新知识生发器的艺术实践,在这里,艺术和科学融会成为一种充满当代性和实验性的学术研究领域;不受主流文化思想、技术压力和经济干扰的影响。

关于媒介化的身体与化现科技

“媒介化的身体与化现科技 (Mediated Body and Embodied Technologies,M.B.E.T.)”是一个开源的实践资源库及研究项目,旨在回应被技术媒介化的人类未来及其多元的机制与可能。从思考与辨识实现与呈现、虚拟与现实之间(一种构建而非自然)的关系着手,M.B.E.T.将化现(embodiment)重新纳入讨论,以探究化现的形式或媒介是否会影响身份与主体性的产生以及信息的流通与交换,并分析这种影响的具体方式。本着开源的精神,该项目试图创造一个流动和不断进化的空间,使来自不同领域的实践者与研究者能够在此相聚,并参与到这一创造性的探索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