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心灵感应屋:巴拉德式技术之生态诗学馆

poster-1123-01

心灵感应屋:巴拉德式技术之生态诗学馆

讲者:盖迪米纳斯· 乌尔博纳斯(Gediminas Urbonas)

翻译:高屹璇

时间:2016.11.23 星期三 19:00-21:00

地点: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

地址: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本场活动免费,自由入场。

 

在其1971年的一部名为《朱红色的沙滩》(Vermilion Sands)的故事集里,英国小说家J·G·巴拉德(J.G. Ballard)发明了一系列活灵活现的技术,它们会对人类作出响应并与之交流。巴拉德所发明的这些有意识的、具有反应性的智能技术,除了能够针对数据进行通讯和转译之外,更重要的是,它们见证了迪米特里斯·帕帕多普洛斯(Dimitris Papadopoulos)所描述的“并非单一的主体抑或网络或群集,而是由诸物种与物所构成的社群。”

十一月二十三日(周三)晚上,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盖迪米纳斯· 乌尔博纳斯(Gediminas Urbonas)将在CAC带来一场名为“心灵感应屋:巴拉德式技术之生态诗学馆”(Psychotropic House: Zooetics Pavilion of Ballardian Technologies)的讲座。此次讲座将围绕盖迪米纳斯与其搭档诺米达·乌尔博纳斯(Nomeda Urbonas)两人经过长期研究而完成的,最近在2016年巴西圣保罗双年展中呈现的一个艺术项目“生态诗学馆”(Zooetics Pavilion)展开。“生态诗学馆”受启于巴拉德在其虚构世界中所提出的一系列假想:会唱歌剧的花朵,感应到主人心理状态的房屋会改变自己的样貌以反映主人的状态,而服饰也会根据穿着者的心情和社会处境而作出与之般配的变化。“生态诗学馆”以互相重叠和交织的“诸物种与物所构成的社群”作为其探索的核心,构建了一处艺术、技术以及非人类的生命形式相互混杂的激烈场所;它阐释了存在于生命与非生命之间、人类与非人类之间的关系或许是现有的知识类别所无法认识与涵盖的,然而同时,它们的存在却又是无法相互摆脱的,鉴于此,一种对于美学与科学想象的新形式的探求成为了当下的召唤。

 

<关于讲者>

2015_Gediminas-Urbonas-1024x1024

盖迪米纳斯·乌尔博纳斯(Gediminas Urbonas)是麻省理工学院艺术、文化与技术课程主任,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副教授。他与诺米达·乌尔博纳斯(Nomeda Urbonas)共同创立了乌尔博纳斯工作室(Urbonas Studio),该工作室从事跨学科的研究实践,以促进多样化的知识生产和艺术实践的节点之间的交流,探索对城市空间和集体想象的转化。他们在实践中将新旧媒体相结合,透过集体性创造活动来推助跨学科的交流:网络和参与式技术;感官媒介和公共空间;环境修复设计和空间组织;另类规划设计整合。他们还与不同文化领域的专家进行合作,发展出基于实践的艺术研究模式,使得参与者(包括他们的学生)能够尝试一些将都市主义、新媒体、社会科学、教学法相融合的项目,并批判性地思考城市空间的转变。

乌尔博纳斯曾参加圣保罗、柏林、莫斯科、里昂、光州双年展,以及宣言展和卡塞尔文献展。此外还包括其它许多国际性展览,如在威尼斯双年展和巴塞罗那当代美术馆举办的个展。他的作品曾荣获多个高级别奖金及驻留奖项,其中包括立陶宛国家奖(2007)、光州双年展的最佳国际艺术家奖(2006)以及威尼斯双年展的最佳国家馆奖(2007)。

乌尔博纳斯是“Transaction Archive”的联合创始人以及“Pro-test Lab Archive”的联合总监。他从事将艺术研究作为对社会与政治危机的干预这一方面的写作,曾出版书籍《行动的设备》(Devices for Action )(巴塞罗那当代美术馆出版社,2008年)和《立陶宛别墅》(Villa Lituania) (Sternberg出版社,2008年) 。他的新书《公共空间?失而复得》(Public Space? Lost and Found)将于2017年由麻省理工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