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集合:胡介鸣作品《太极》之文献化展陈

格式工厂201532710425421

纵观其整个艺术生涯,胡介鸣的创作一直与图像的探索有关。他致力于挖掘图像的潜在意义、图像与媒介环境之关联以及图像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延伸。图像可为当代的境况直接作注解,也可通过历史或虚构事件来反映当代之境况。这些观念的探索通过艺术家在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长达半年之久的展览现场所呈现的两件大规模的装置作品——《序曲》与《太极》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同时,《序曲》与《太极》之内在勾连也展现了对图像的本质及其如何为观看者所读取的系列化探究。

中国新近的历史为胡介鸣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图像资源。于2014年五月首先呈现的《序曲》中的碎片化的影像便来源于此。无数从粗糙的砖墙缝隙中沁透出的影像序列,带来世界史与电影史的连续感,将观者层层引入影像背后的玄机。于2014年9月亮相的《太极》,则是一具体型巨大的机械骨架,由马达驱动而能在展厅中缓步行走。随着投影仪被从砖墙后卸载,并被重新嵌入机械骨架内,形成《序曲》的影像碎片在墙的缝隙间退去,转而自《太极》的躯体投射、弥散在整个空间。《序曲》是一处静默而充满思虑的影像现场,《太极》则决然向外界倾泄着它的热情——即便这热情被隐喻着创伤的肌体以及影像携带的历史感所裹藏。

今次之文献展旨在带领观者踏上回顾《太极》整个生命历程之旅:从艺术家几个月前在工作室中酝酿之最初灵感,经过工程师们的精耕细作、工厂的反复加工打磨以及数次硬件与软件的测试,再经海上的颠簸从瑞士运往上海,最后抵达M50,落户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并完成安装。如是,我们将《太极》的生命历程与结构清晰地呈现于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