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大个女和小手掌—艺术中的材料和尺度

20148142151118591
嘉宾:Felix Lehner、颜晓东

时间:2014-08-17  14:00 ~ 2014-08-17  16:00

地点: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讲者:Felix Lehner
主持:颜晓东
语言:英文(配中文翻译)

本活动免费,请通过邮件预约 membership@chronusartcenter.org(注明真实姓名、联系方式和预约人数)

讲座介绍:
一件艺术品从开始制作到最终完成,并不是一个轻易且按步就班的过程,而往往需要在每一个环节进行反复推敲、测试和调整。艺术家、技术人员以及工匠们会一次又一次面临复杂的难题,只有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实验,包括对材料和技术的创新应用来解决这些困难。最终,作品的尺度、材料及其质地能完满地为观者所呈现。在本次讲座中,Felix Lehner先生——圣加仑雕塑艺术有限公司(Kunstgiesserei St.Gallen)的创始人,将介绍那些国际上为我们所熟知的艺术家的代表作,是如何在瑞士圣加仑以及上海被制造出来的,包括传统工艺的沿袭和高科技机械辅助技术的应用。

关于讲者:
Felix Lehner先生于1983年创立圣加仑雕塑艺术有限公司(Kunstgiesserei St.Gallen),于2004年创立以他名字命名的画廊,并代理瑞士雕塑家汉斯·约瑟夫(Hans Josephsohn)的作品,再度于2006年创立Sitterwerk,它包括一间艺术图书馆、一间材料档案馆、若干客座艺术家工作室,以及汉斯·约瑟夫作品陈列室(The Kesselhaus Josephsohn)。这些独立又彼此相邻的设施形成了一个有效的网络,它允许艺术家或文化机构在此进行研究,或是完成自己作品的创造。此外,Felix先生也是阿尔伯特·贾科梅蒂( Alberto Giacometti)石膏雕塑作品研究与修复项目的顾问委员会成员(2010-2014)。发展至今,仅雕塑艺术公司便拥有约50名雇员。除了后期修复性工作外,圣加仑为瑞士本土及海外的艺术家们提供着全方位的专业服务,从初期的制作咨询直至最终作品完成。除了金属铸造工艺外,圣加仑精于蜡、石膏、泥、矿石,以及塑料和聚氨酯等不同材料的制造工艺。

关于主持:
颜晓东,媒体艺术策展人、制作人。2013年12月至今,上海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执行总监。
关于机构:

圣加仑雕塑艺术有限公司(The Kunstgiesserei)创立于1983年,是一个大型的艺术品制作基地。许多国内外艺术家为实现他们的创意慕名而来。他们的工作往往贯穿作品诞生的整个过程,从初期的制作咨询直至最终作品完成。金属铸造本身已经具有6000多年的历史了,而在艺术领域,对于铸造工艺的研究和探索至今仍在继续,这也是因为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需因其特点而定制。除了对铸造工艺的钻研,他们也同样注重现代科技的运用,在制作中越来越多地使用机械与数字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