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影院 Future Cinema

2014326172124500《未来影院》压缩版窗户海报

嘉宾:邵志飞(Jeffrey Shaw)

时间:2014-03-29  14:00 ~ 2014-03-29  16:00

地点: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未来影院 Future Cinema

艺术家讲座:邵志飞

时间:2014年3月29日(周六),14:00-16:00

地点: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讲者:邵志飞(Jeffrey Shaw)
语言:英语(配中文翻译)

本次活动免费,请通过邮件进行预约info@chronusartcenter.org

关于讲座:
在电影艺术的萌芽阶段,涌现了大量创新技术和多元创意。不过,随着好莱坞电影产业的崛起与成熟,其制作和叙述模式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随着全新数字技术在电影制作和呈现中的运用,这一局面如今渐渐有所改观。而且,我们所看到的新平台和实践的兴起都标志着一个实验性电影的新时代已经悄然到来了。此次讲座,邵志飞教授(Jeffrey Shaw)将会从新电影技术的多元性和共性展开,与大家一起分享他四十余年的艺术实践,而这些实践都验证了数字技术正在电影世界里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关于邵志飞教授:

现任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院长兼媒体艺术讲座教授。1944年出生于墨尔本。作为新媒体艺术的先驱人物,自上世纪60年代后期他便尝试在自己的艺术装置作品中融入互动性和虚拟性。他的作品曾在全球各大主要美术馆和艺术节活动展出。1991至2002年期间,他曾担任ZKM德国媒体艺术中心视觉媒体所所长。2003年,邵志飞获颁澳大利亚联邦研究基金会研究基金,并于同年开始担任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互动电影研究中心(iCinema)创始联合主任。邵志飞教授还兼任香港城市大学互动视觉及体现应用研究室(ALiVE)和互动媒体与电算应用中心(ACIM)主任职。

http://www.jeffrey-shaw.net/
http://www.icinema.unsw.edu.au

讲座摘要:

作为新媒体艺术的先驱人物之一,邵志飞最早将“交互”的概念引入艺术作品的创作,并始终在探索作品于观众之间的关系可能,某种意义上,这也为影像艺术开辟了全新的纬度。本次讲座中,他以自己过去40多年来创作实践中的一些代表作品为案例,向观众介绍了最早由他提出的“未来影院”计划, 其中的核心概念包括:(一)、交互性,即“参与”(Participation)、“互动”(Interaction)和“感知”(Perception);(二)、沉浸式体验(Immersive Experience);(三)、全景式观看(Panoramic Viewing);(四)、观者成为摄像师、导演、剪辑师的集合体(The viewer becomes the camera man, the director, as well as the editor);(五)、混合现实,即现实与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的融合;(六)、分布式的叙事以及重组美学;(七)、全感影院。在讲座的最后,邵志飞教授也特别介绍了将于双个展中展出的AVIE系统,并展示了近年来基于该系统的内容创作与应用开发,其中包括与敦煌研究员联合制作的,对于敦煌石窟内景的全景式还原。

格式工厂20140701002016_7031

视频:(第一部分)
视频:(第二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