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列奥纳多艺术、科学与技术系列讲座|从传感器到感官知觉:当代艺术中的“感官转向”

HF-leonardo讲座-02hahaha

2016年列奥纳多艺术、科学与技术系列讲座

从传感器到感官知觉:当代艺术中的“感官转向”

讲者:克里斯·萨尔特

时间:2016年7月9日 15:00-17:00

地点: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语言:英文(配中文翻译)

主办: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列奥纳多/国际艺术、科学与技术协会

预约

关于讲座

在许多关于视觉艺术中感知环境的艺术史料记载中,新技术的作用常常被低估。而新技术手段凭借美学策略扩展感官机制,在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实践中却有着大量的先例:比如20世纪早期艺术家们对联觉所表示出的兴趣。然而近年来,视觉、表演以及如今的媒体或数字艺术迅速地回应着所谓的“感官转向”,并不断关注感知主体与“感官意识”日益增强的环境之间的互动;这种转变所涉及的不仅是新的科技,更是在认知科学、精神哲学、工程学及人类学中所产生的新范式。此次讲座将重点介绍2010-2015年间以及当前正在发展中的一系列项目,这些项目尝试与人类学者、感官文化史学家、工程师及艺术家们一道,将触觉、视觉、听觉及其他现象相融合,并在当代技术领域中寻找艺术与感官研究新的连接。

关于讲者

克里斯·萨尔特是一位艺术家,加拿大蒙特利尔康考迪亚大学新媒体、技术与感觉讲席研究员,蒙特利尔媒体艺术、设计、技术与数字文化研究和创造“六角星网络”联合总监,康考迪亚大学六角星中心总监,康考迪亚大学设计与计算机艺术系计算机艺术专业副教授。继在埃默里大学修读完哲学与经济学后,萨尔特又于斯坦福大学获得导演与戏剧批评专业博士学位,其博士期间曾在计算机音乐与声学研究中心(CCMRA)研习。20世纪90年代他曾与彼得·瑟拉尔斯(Peter Sellars)、威廉·弗斯勒(Willia Forsythe)和弗兰科夫·巴勒特(Frankfurt Ballet)有过合作。萨尔特的作品曾在十多个国家重要的国际性展览和艺术节上展出,其中包括:200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威尼斯)、中国美术馆(北京)、里尔3000艺术节(里尔,法国)、Fondarie Darling视觉艺术中心(国际电子艺术双年展,蒙特利尔)、HUA3柏林剧院(柏林)、Laboral艺术与工业创造中心(希洪,西班牙)、白夜艺术节(巴黎)、维特拉设计博物馆(Vitra Design Museum)、EXIT音乐节(Maison des Arts, Creteil-Paris)、 林茨电子艺术节(林茨)、PACT Zollverein当代艺术中心 (埃森布,德国)、CTM艺术节(柏林)、Villette Numerique艺术节(巴黎)、TodaysArt艺术节(海牙)、TodaysArt艺术节(东京)、Meta.Morf(特隆赫姆艺术&技术国际双年展,挪威)、Mois Multi艺术节(魁北克)、跨媒体艺术节(transmediale, 柏林)、Place des Arts 艺术中心(蒙特利尔)、Elektra国际数字艺术节 (蒙特利尔)、班夫艺术中心(班夫)、Dance Theater Workshop 表演空间(纽约)、_V2不稳定媒体艺术中心(鹿特丹)、SIGGRAPH 2001(新奥尔良)、Mediaterra 艺术节(雅典)、旧金山探索博物馆(旧金山)等。

萨尔特常在国内外各种会议上发表论文,并受邀于世界诸多高校和艺术节讲座,曾担任多个奖项(如林茨电子艺术节)的评委。除艺术实践外,萨尔特的批评性研究也见诸于他的重要著述如 :《纠缠:技术与表演的转变》(Entangled: Technology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Performance, 麻省理工出版社,2010)及《异体:与艺术的实验性遭遇》(Alien Agency: Experimental Encounters with Art in the Making, 麻省理工出版社,2015)中。目前他正为麻省理工出版社撰写另一本新书,探讨艺术、研究和当代技术领域的交叉点。

关于“列奥纳多艺术、科学与技术系列讲座”

本系列讲座由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与列奥纳多/国际艺术、科学与技术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合作举办。系列讲座中各主题部分将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围绕不断拓展的艺术/科学话题展开。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及其合作机构将提供活动场地。

关于列奥纳多

列奥纳多/国际艺术、科学与技术协会服务于全球范围内从事艺术、科学和人文交叉领域研究的思想家与实践者。成立近50年来,列奥纳多致力于培养和支持那些打破传统界限的艺术家、科学家和学者。今天,通过与不断变化中的出版平台合作(麻省理工大学出版社);开展多元的活动、驻留和艺术/科学项目,及其它针对艺术/科学/人文社群兴趣点所设计的项目 ,列奥纳多/国际艺术、科学与技术协会始终保持着其在跨学科创新领域的领导地位。

关于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成立于2013年,系国内首家致力于媒体艺术之展示、研究/创作及学术交流的非营利性艺术机构。CAC通过展览、驻留、奖学金、讲座、工作坊及相关文献的梳理与出版, 为媒体艺术在全球语境中的论述、生产及传播开拓了一个多样化且富有活力的平台。CAC以批判地介入不断改变进而重塑当代经验的媒体技术来推动艺术创新及文化认知,回应当下媒体社会中即刻生发的挑战与机遇,并将日益迫近的后人本(post-human)现实及其所昭示的社会与政治蕴意带入公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