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 | 田野修复:碳

艺术家
卡洛琳娜•苏贝卡、杰米•艾伦

嘉宾
朱新广、魏宁、秦思妍、陈华晋、泰加•布莱恩

语言
英文/中文

日期
07.22.2018

时间
11:00-17:00

地点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项目支持
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

活动免费

* 仅限20位名额,请提前预约

 

7月22日(周日)CAC将与“机器不孤单”参展艺术家卡洛琳娜•苏贝卡及其合作者杰米•艾伦共同组织一场主题为“田野修复:碳”的工作坊活动。本次工作坊将引入媒体、技术和社会实践等不同层面的探讨,试图以更为清晰和易于感知的方式来考察公众对于碳循环的理解和参与。本次工作坊将设有嘉宾分享、动手实验以及提问与讨论等环节。同时,受邀嘉宾将分享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内所从事的与碳汇强化等相关的实践和工作,并与观众一起加入下午时段的动手实验与的讨论环节。

 

关于“田野修复:碳”

作为CAC夏季群展“机器不孤单”的系列工作坊项目之一,“田野修复:碳”由围绕“碳”以及有关碳修复、捕获、封存和储藏等新技术而展开的一系列活动构成,其中涉及田野调研、实验、修复、记录和文献产出。“田野修复:碳”试图透过一些具体实践和案例,勾勒出与碳捕获技术发展相关联的物质性实践、机遇和挑战。

“田野修复:碳”项目将根植于上海语境,探索通过技术对碳循环所进行的干预行为。工作坊及调研过程所生成的一些列实体物件和材料,将在CAC“机器不孤单”展期内展示于“田野修复图书馆”。此外,项目还将产出媒体、文献和一本题为“闭合碳循环”的手册,以总结在展览空间内所实施的项目以及通过本地合作机构而延展出的调研工作。

项目将重点考察碳汇强化技术(又称“负排放技术[NETS]”),其手段包括直接空气捕获、强化风化、海域肥沃化以及土壤封存。关于“负排放技术”,尽管技术和科学社区对此开展过大量研究,然而对于公众而言,其科学研究及过程依然充斥着推测性和未来主义色彩,同时亦难免存在一些误解。通过田野调研活动,我们试图以走访、记录和采样的形式,对二氧化碳废弃物的捕获和封存技术及其工业化努力进行现实考察;通过揭示碳捕获技术的当前实际研究和实施状况,该项目试图对这一技术的科学幻想和科学事实予以并置呈现。

 

< 工作坊环节设置及时间安排 >

上午时段

11:00

介绍“田野修复:碳”工作坊主题及项目框架

11:30

分组练习: 绘制碳循环

11:45

嘉宾分享

< 休息时间 >

下午时段

13:00

观众与嘉宾开放讨论

13:45

源/库实验,包括从呼吸中采集二氧化碳以及采用玄武岩演示化学风化过程

15:00

讨论“闭合碳循环”走访单位

15:45

讨论田野调研发展状态

我们在调研地点收集到什么?

还有哪些可能的走访地点?

哪些技术可以被用于采集新的“碳”样本?

哪些材料、开放资源和引导要点可以加入机器活动手册“闭合碳循环”?

17:00

工作坊结束,自由讨论

* 活动提醒

活动过程中以英文沟通为主,如感到不便,建议邀请一名英语流利的同伴一起加入。

 

 关于艺术家 

卡洛琳娜·苏贝卡(Karolina Sobecka是一位在艺术、科学与技术交叉领域创作的艺术家。她的近期项目探究技术创新背后的驱动力,以及将人类刻画于自然之中的哲学,及其背后的影响因素。苏贝卡的作品在国际范围内展出,并获得了多家机构颁发的奖项,包括Creative Capital、根茎、纽约电影学院、格雷丝公主基金会、Eyebeam、皇后区艺术博物馆、维达艺术与人造生命奖、日本媒体艺术节等。苏贝卡是Flightphase艺术与设计工作室的创立者,任教于罗德岛设计学院、芝加哥艺术学院以及华盛顿大学。她是斯克利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访问学者,也是瑞士西北专科高等学校艺术设计学院美学实践与理论研究所的博士研究人员。

杰米·艾伦(Jamie Allen是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电子工程师,高分子化学家和展览设计师。他将媒体、电力和信息的物质系统作为艺术品、事件及写作进行实验。 艾伦是巴塞尔批判媒体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他在西格弗里德·齐林斯基和亚菲塔·罗内尔的指导下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15年(优等生)获得欧洲研究生学院颁发的奖学金。他是媒体,艺术和哲学期刊《continent》的联合创始人。他是巴塞尔艺术设计学院“基础设施、媒体及通讯加拿大讲席研究员”。

 

 

项目由瑞士文化基金会上海办公室支持,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战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