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时

请问鹅鹅鹅

补时—Raqs媒体小组

2013 年 8 月 23 日 星期五 至 2013 年 11 月 17 日 星期日

上海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莫干山路50号18楼)
前言

“补时”是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的开幕展,也是两年前“西天中土”所启动的Raqs为上海特别创作的计划。展览起源于2010年Raqs受“西天中土”之邀为中国观众创作艺术作品,并在2012年4月来沪驻村。展览集合Raqs媒体小组(印度新德里)的新近作品,聚焦于他们从不同角度出发对时间与时间性的研究,并涵盖Raqs从表演到装置、建筑组合、录像和摄影的多种实践。

对于Raqs来说,时间不止是他们创作的主题。他们视时间为实在的媒介,用绵延、重复、反射以及我们对于时间流逝的主观反应所留下的痕迹作为原始材料,创作出诸多跨媒介的作品,以谋求扭转资本主义所提出的各种紧急状况,并引发对世界更深入的思考方式。

通过创造极具冲击力的图像集群,使用现成物和求得的材料,引用和转换来自新闻摄影、通用标识、剧场、建筑和体育电视节目中的元素,Raqs用作品表现出他们眼中的当代艺术与文化生产中的网络化性质。Raqs与其他领域和风格的不同实践者展开持续的对话,并悉心维护和促进这样的交流,而本次展览中的作品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对这个过程加以萃取并留下的成果;具体而言涉及到戏剧、新闻摄影、建筑、理论和话语等多种领域。

Raqs在思考过程中的这种多面向的重复,同他们所理解的我们对时间的感知相一致,也符合他们自身由许多需要彼此诉说和相互倾听的不同元素所构成的实践。“补时”或可被视为这一对话的一个结果,一件周到的分析工具,一部诗意的装置,一次戏剧演示,亦是一场体育消遣:它打开并将这些元素重组为一套缜密的却也不乏戏虐的宣言和态度──敏锐体察艺术家在今日世界中所需应对的需求。

自2010年起,Raqs即同“西天中土”开始进行长期的对话和工作。他们曾在2010年受邀为“西天中土”策划的首个展览“时·地·戏:印中当代艺术”(上海)特别创作了行为装置“旋转革新力”。此次展览亦是他们2012年4月受西天中土之邀来上海驻村后的结果。

艺术家简介

Raqs 媒体小组

www.raqsmediacollective.net

Raqs媒体小组( 吉比什,巴什、莫妮卡,纳如拉和舒德哈巴拉特,森古普塔)是在新德里工作的当代艺术实践团体。他们的作品形式包括装置,录像,摄影,图像-文本拼贴,线上与现下媒体物,表演和遭遇。他们用历史和哲学的思索、研究和理论来跨越当代和媒体艺术实践。Raqs的作品展出广泛,包括第十一届卡塞尔文献展,威尼斯、伊斯坦布尔、圣保罗、台北和悉尼双年展。他们的作品也被几间重要当代艺术机构和美术馆收藏,包括波涅米萨21当代艺术收藏(维也纳),舒米塔和阿拉米·玻色收藏(纽约),蓬皮杜艺术中心(巴黎),伯格收藏(香港),梦周文教基金会(香港)和德维艺术基金会(古尔冈)。

2008年,他们为欧洲宣言展策划了位于博尔扎诺/博岑的“当下之余”展览。2000年,他们在德里的发展中社会研究中心共同创立了Sarai(驿站)计划(www.sarai.net)。他们是Sarai读本系列的编辑团成员。

2010年,Sternberg出版社(柏林和纽约)出版了Raqs的文章和图像-文字作品组成的《渗透》一书。《Raqs媒体小组:动力沉思》则是Raqs写作和关于Raqs创作的第一本中文文集,由北京的蜜蜂出版公司在2013年出版。

主办: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 西天中土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鸣谢:亚际书院 梦周文教基金会 CP 网庭影音机构 抛物线实验室

塞康德拉巴德之所见

Raqs媒体小组与祖雷卡·乔达里

由录像、文本和两名演员构成的脚本和演出

“而后,我们的眼睛开始工作,游历。”

《塞康德拉巴德之所见》是Raqs媒体小组和同样在印度德里工作的剧场导演祖雷卡·乔达里合作的作品。这一由卡维亚·穆尔蒂和巴格瓦蒂·普拉萨德表演的50分钟戏剧,在费利斯·比特于1858年摄于印度勒克瑙的一张照片的投影前展开。演出的情节由Raqs和乔达里共同设计,而Raqs又用文本和录像对演出进行干预。费利斯·比特是一位先锋性的旅行摄影家,他用照片记录了土耳其的克里米亚战争,1857年印度大起义和中国的第二次鸦片战争。

演出中使用的这幅照片呈现的是在宏伟的废墟前的一个临时灵堂(这是1857年东印度公司的部队在北印度所进行的大起义的结果),而这正构成了《塞康德拉巴德之所见》所蕴涵的富有挑衅性的核心主题。这幅图像凝固了印度动荡的殖民地历史中的一刻,表面上看是对事实的忠实再现。而《塞康德拉巴德之所见》用一系列诗意的和论辩的姿态切入这一固有的印象──当被记录的图像从档案移入剧场时,这些姿态也同时置换着图像的权力。最终,这一作品要求观众具有进行若干形式的空间和时间旅行的欲望,而表演者、Raqs和乔达里则是他们值得信赖的向导。

演出时间:

2013年8月23日19.00 - 20.00 (仅限邀请)

2013年8月24日15.00 - 16.00(公众预约)

2013年8月24日19.30 - 20.30(公众预约)

演出地点: 上海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

公众预约电邮:info@chronusartcent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