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列奥纳多艺术、科学与技术系列讲座 | 感知的技术传递

2018列奥纳多艺术、科学与技术系列讲座
感知的技术传递

讲者:
马克·汉森(Mark B.N. Hansen)

日期:
2018.06.02 周六

时间:
15:00-17:00

语言:
英文(配中文现场翻译)

地点: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18号楼)

联合主办: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中央美院艺术与技术中心,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合作:
列奥纳多/国际艺术、科学与技术协会

*活动免费
讲座报名,请点击链接http://t.cn/R1IubRC

 

关于讲座 

本场讲座将探讨人与机器之间共享一种美学之可能性。法国哲学家吉伯特·西蒙栋将信息构思为无需指定接受对象(pregiven receiver)的接受(receptivity),从这一观念出发,我们将探讨环境个体化的运行机制,以及技术媒体在其中所扮演的双重角色:技术媒体一方面作为人类对于环境敏感性的强化剂,另一方面则作为系谱”展示“的替代,影响人类和环境的个体化。我们将透过一些艺术作品来思考:人类如何与机器共享感性世界,而这对于美学在经验中所扮演的角色又意味着什么?

5000 Feet is the Best, Omer Fast, 2011. Coutesy of the artist.
im here to learn so :)))))), Zach Blas & Jemima Wyman, 2017. Courtesy of the artist.

 

关于讲者 

马克·汉森(Mark B.N. Hansen)

马克·汉森系杜克大学文学课程和杜克大学艺术、艺术史与视觉研究系詹姆斯·B·杜克讲席教授,以及杜克大学计算机媒体艺术与文化课程联合创始者。汉森的研究、写作和教学专注于探究技术在人类能动性、环境过程和社会生活,以及在人类-机器个体化的哲学中所扮演的角色。在一系列跨领域的研究工作中,其中包括文学研究、电影与媒体研究、过程哲学、现象学、科学研究、认知神经科学、人工智能以及环境研究等,汉森致力于探究不断的技术外化(technological exteriorization)所产生的意义,这种外化构成了人类生命形式的特征。汉森所撰写的著作包括:《代码之身:新媒体接口》(Bodies in Code: Interfaces with New Media)、《新媒体的新哲学》(New Philosophy for New Media)、《体现技术:超越写作的技术》(Embodying Technesis: Technology Beyond Writing)。其最新著作《前馈:二十一世纪媒体的未来》(Feed-Forward: On the Future of Twenty-First-Century Media)探讨了当代文化中计算过程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这些过程的扩散并对人类经验所产生的非感知性影响。当前正在进行的项目包括《设计意识》(Designing Consciousness)、《未来性的逻辑学》(Logics of Futurity)和《感性的拓扑学:通向一种思辨的现象学》(Topology of Sensibility: Towards a Speculative Phenome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