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算法雕塑:在未来主义与历史之间

0223

算法雕塑:在未来主义与历史之间

讲者:尼克·埃文克

日期:2017年2日23日 星期四

时间:19:30 – 21:00

地点:补时(上海市静安区常德路888号地下室)

*本场活动免费。预约请发送“姓名+联系方式”至: info@chronusartcenter.org

学习雕塑出身的媒体艺术家尼克·埃文克(Nick Ervinck),一直着迷于探究艺术如何通过对新材料和新科技的运用而得以发展。出于对当代雕塑缺乏革新的失望,埃文克转向了建筑,并试图从中寻找一种全新的形式语言:这套语言通过计算机软件生成,其构成形式与设计在过去几年中是无法想象的。这种通常被称为“blob建筑”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于1995年被建筑师格雷格·林恩(Greg Lynn)发掘,其结果是生成有机的、形状不规则的、膨胀的形式。这种存在于“box”和“blob”形式之间的恒常张力在埃文克的艺术实践中至关重要。在3D软件环境中使用复制-粘贴技术时,艺术家用到多种不同来源的图像、形状和纹理:古罗马长方形教堂、珊瑚、恐龙、别墅、罗夏克墨迹、中国岩和树木、漫画、十二世纪的花卉墙纸、解剖部位等。与此同时,他也大量引用了对雕塑传统的参考,如汉斯·阿普(Hans Arp)、亨利·摩尔(Henry Moore)和芭芭拉·赫普沃斯(Barbara Hepworth)的作品。

尼克·埃文克(Nick Ervinck), 生于1981年,比利时艺术家。埃文克通过促进数字世界与实体世界之间的交错融合来探索不同媒介之间的边界。他在创作中运用新媒体工具与技术,藉此挖掘雕塑、3 D打印装置、建筑和设计的美学潜能。在其多样化的实践中,明显可见一种对于空间建构的强烈着迷。埃文克不仅关注具有自主性的雕塑物件,还对这种雕塑的空间定位提出疑问,并且指向空间的现象学经验以及具身化。埃文克的创作穿梭于静与动之间,开拓着新的虚拟或乌托邦式疆域。

尼克·埃文克创作大型装置、雕塑、打印、工作图和动画电影。其作品曾在上海当代艺术馆、比利时根特市立当代美术馆(SMAK Ghent)、纽约钱伯画廊(Chamber New York)、阿伦艺术协会(KunstVerein Ahlen)、鲁汶M美术馆(M Leuven)、布鲁塞尔博萨艺术中心(Bozar Brussels)、鹿特丹媒体与影像艺术空间(MAMA Rotterdam)、艾尔米塔日博物馆(Hermitage Amsterdam)、林茨电子艺术中心(Ars Electronica Linz)、罗恩曼多斯画廊(Ron Mandos Amsterdam)、俄克拉荷马创意世界双年展(Creative World Biennale Oklahoma)、旧金山高亮画廊(Highlight San Francisco)、特里奇艺术交流中心(Telic Arts Exchange Los Angeles/Berlin)和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 Miami)等地展出。

*本次讲座为“<CAC_实验室>驱动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此系列活动,<CAC_实验室>致力于为当前活跃于研究与创造领域的具有独特视野的新媒体艺术家、学者和技术专家之间开拓对话的平台。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lab.chronusartcenter.org/

*本次活动感谢补时文娱空间(上海市静安区常德路888号)提供场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