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 写作 | #01 复兴“控制论” Resurrecting Cybernetics

“CAC写作”(CAC Editorial)项目为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联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中心(CAFAcat),于2018年共同发起的学术写作与发表项目。该项目以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与列奥纳多/国际艺术、科学与技术协会(Leonardo/ISAST)合作的讲座系列为基础,旨在建立一个具有活力的批评平台,致力于在全球语境下,从哲学、美学、生态学、艺术史及技术史等领域最新的研究中展开媒体艺术之论述。

控制论运动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投闲置散——很明确地,媒体理论、媒体艺术及技术哲学对这种跨学科运动有极大亏欠。控制论旨在统一全部科学,并因此致使诸如信息理论(诺伯特·维纳Norbert Wiener,克劳德·香农Claude Shannon,格雷戈里·贝特森Gregory Bateson,罗宾·麦基Robin Mackay)、系统理论(海因茨·冯·福尔斯特 Heinz von Foerster,尼克拉斯·鲁曼Niklas Luhmann)、自生系统论(弗朗西斯可克·瓦雷拉 Francisco Varela,洪贝尔托·梅图拉纳Humberto Maturana,罗斯·阿什比 Ross Ashby)、神经网络(沃伦·麦卡洛克 Warren McCulloch,沃特·皮茨Walter Pitts)等发展,以及智利社会活动者发起的“赛博协同工程”。1967年,马丁·海德格尔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被问及是什么取代了哲学的地位,他坚定地说出一个词:控制论。在艺术、语言学、心理学、计算等领域,控制论的影响几乎无处不在、无所不及。过去的几十年里,控制论这个术语通过左派群体堤昆(Tiqqun)著名的“控制论假说”及其与所谓的加州意识形态之关系,回击社会及政治。控制论是当前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炒作的根源,但其在哲学及智力层面的深度尚未殆尽,控制论丰富的思辨性思维仍有待探索。

该公开征稿项目希望探索控制论中的各种议题,以重新挖掘控制论,并追溯其在艺术、社会理论及哲学中的影响力。例如,白南准(Nam June Paik)、蔡文英(Tsai Wen-Ying)、德勒兹与加塔利(Deleuze and Guattari)、吉尔伯特·西蒙栋(Gilbert Simondon)、雷蒙德·胡耶(Raymond Ruyer)、媒体理论、普通生态学等等。在中国,控制论讨论的缺失令人惊讶同时也饶有趣味,我们希望通过在中文语言社区中建立“复兴控制论”这一主题,为调查媒体与技术的基本问题提供一些见解。

—— 由CAC Editorial编辑委员会成员许煜构思

 

关于稿件要求 

  • 原创作品
  • 符合CAC Editorial第一期理论研究框架
  • 未经任何平台发表
  • 中文不少于8000字,英语不少于4500字
  • 中文稿件请附上英语摘要

入选文章将在CAC以及CAFAcat媒体平台发表,并将推荐给其他国际学术平台。

 

项目时间截点 

第一期公开投稿期 2018.6.30 – 2018.12.31 

投稿截止日期为2019年1月1日北京时间00.00

 

CAC Editorial 编辑委员会成员 

阿恩·德·布菲(Arne De Boever)加州艺术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批评研究系教授,美学和政治学硕士课程主任。

 

许煜,吕纳堡大学(Leuphana University of Lüneburg)研究员与讲师;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姜宇辉,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法国哲学研究会理事。

 

乔希亚·克莉萨(Joasia Krysa),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 )艺术与设计学院展览研究实验室(Exhibition Research Lab)总监,教授;利物浦双年展(Liverpool Biennial)总监。

 

托马斯·拉玛尔(Thomas Lamarre),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东亚研究系教授。

 

布莱恩·马苏米(Brian Massumi),蒙特利尔大学(Université de Montréal)传媒系教授。

 

尤西·帕里卡(Jussi Parikka),南安普顿大学 温彻斯特艺术学院(Winchester School of Art,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教授。

 

尤金·萨克尔(Eugene Thacker),新学院大学(The New School) 媒体研究分院教授。

 

张尕,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艺术指导,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中心主任,特聘教授。

 

 

文章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