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五周年庆 | 2018系列展览、项目与活动预告

我们非常兴奋在2018年迎来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的五周年庆。继双个展“吉姆·坎贝尔&张培力:闪烁不定”启动CAC五周年庆之后,我们将陆续发布多个全新项目及主题展览来庆祝五岁生日,并于公众分享我们在媒体艺术领域的思考、探索及创造。

 

五年回顾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于2013年由企业家张庆红、独立策展人李振华与媒体艺术家胡介鸣创立,推出了“补时(Extra Time)”以及“邵志飞与胡介明双个展(Jeffrey Shaw & HU Jieming Duo Solo Exhibitions)”等一系列开拓项目。自2015年起,在媒体艺术策展人张尕教授的指导下,CAC重组其结构,成立了由知名学者、艺术家及策展人组成的国际顾问委员会,并启动了多个跨学科项目及一系列大型个展,包括:奥地利艺术家托马斯·费因斯坦(Thomas Feuerstein)的 “灵赋(Psychoprosa)”,美国艺术家克里斯·萨尔特(Chris Salter)的 “体感场(Haptic Field)”,芬兰艺术家特瑞可·哈波亚(Terike Haapoja)的“闭合回路,开放过程Closed Circuit – Open Duration”等;主办并联合主办了多个主题性群展, 包括: “电子世界的民谣(Folklore of the Cyber World)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线上平行展” ;“三个屋子(Three Rooms)”中、韩、德青年媒体艺术家巡展;与巴塞尔电子艺术中心(HeK)合作巡展 “非真实:算法之当下(unREAL. The Algorithmic Present)”;以及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ZKM)及白南准艺术中心合作的巡展“术问:真实的回归Datumsoria: The Return of the Real”等。

其中,“术问“系列展览为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特别项目“艺术&技术@”之成果。受启发于艺术、科学与技术之间跨学科、实验性共生的丰富传统,该项目每年邀请一位从事传统媒介的中国著名艺术家和工程技术专家及相关企业配对合作,运用高端程序及生产设备,共同探讨、研发并制作一件独特的、有别于其长期建立起来的艺术语汇和形式策略的作品;从而打开新的视野,进一步拓展这些艺术家的实验潜能。该研究创作同时也是<CAC实验室>重要的成果产出。所完成作品将与其他国际艺术家共同展览。展览形式创造了一种在对阐释技术的本质及其衍生出对当代意识的塑造时,不同文化、历史视角之间发生的交流与对话。

LIU Xiaodong:Weight of Insomnia (2015-2016). Installation view. Courtesy Chronus Art Center.

在公共项目方面,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联合列奥纳多/国际艺术、科学与技术协会(Leonardo/ISAST)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主办了“列奥纳多艺术、科学与技术”系列讲座;CAC也结合年度展览规划推出平行的工作坊、 读书会、专题讲座等各类公共教育项目。

 

CAC五周年庆祝计划

2018年,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将推出以下新项目版块 -

 

  • CAC写作”(CAC Editorial

“CAC写作”(CAC Editorial)为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于2018年新开创的学术写作、发表平台。该项目以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与列奥纳多/国际艺术、科学与技术协会(Leonardo/ISAST)的系列合作为基础,联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中心(CAFAcat),关注媒体艺术在哲学、技术哲学、科学研究、社会学、人类学、生态学、文学、媒体理论、美术史及艺术批评等领域的交叉思考,在全球语境中建立起媒体艺术理论研究之论述、交流与出版的专业平台。项目将通过公开投稿征集,甄选优秀的研究文章,整理于线上/线下进行发表。

CAC Editorial项目将于2018年夏季发布,请持续关注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官方微信以获得最新消息。

 

  • CAC 工作室”(CAC Atelier

“CAC 工作室”(CAC Atelier)计划为系列月度工作坊,旨在向全年龄段,及零基础的观众介绍技术创新世界中的基本工具知识。其内容涵盖编程、网页设计、音乐制作、视频游戏开发,以及小配件探索等方面。CAC Atelier不仅为对技术创新饱有好奇心的观众提供了前卫的技术知识,还提供了易于上手、富于创意的体验。

首次CAC Atelier活动将于近期发布。

 

  • CAC 工具“ (CAC Tools

“CAC 工具”(CAC Tools)是一个开源社区,分享艺术、科学与技术领域内的知识、研究与工具。CAC Tools将主要依托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官方微信平台及官方网站发布与CAC研究/创作相关的资源与成果,如过往研究/创作学术奖金获奖艺术家在CAC驻留期间所完成的工具开发、实验室工作成果、及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特别项目“艺术&技术@”相关的工具开发等。

2018年的重点展览有 –

 

 

吉姆·坎贝尔&张培力:闪烁不定 

2018.3.17 – 2018.6.17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

作为2018年首展,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将呈现媒体艺术先驱者吉姆·坎贝尔(Jim Campbell)与张培力双个展:“吉姆·坎贝尔&张培力:闪烁不定”。此展也将是旧金山艺术家坎贝尔在中国举办的首次个展。两位艺术家将“低像素”作为一种视觉策略和感知中介,以此实践一种切身的观与看,试图捕捉现实在技术与心理层面上所揭示的错综复杂。

 

Karoline Sobecka:Cloud Machine (2012) Project process. Courtesy of the artist

 

机器不孤单 

2018器械艺术三年展首站

2018.7.7 – 2018.10.21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

夏季将推出五周年重要群展“机器不孤单”,该展览将机器作为一个系统论概念延展至宏观语境里来审视并探讨网络、连结、环境,乃至自然与文化等问题,进而展示一种在多重主体的涌现中对于生态的新的想象。该项目作为2018年器械艺术三年展的序曲,率先于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启动,并将于冬季巡回至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当代艺术博物馆,再于2019年春季落地于纽约皇后艺术博物馆。在每一站巡展中,该项目都将根植于当地环境,以嵌入的模式创造出与周遭环境及环境域之间的相互联结。

 

Karoline Sobecka:Cloud Machine (2012) Project process. Courtesy of the artist.

 

“艺术&技术@”(A&T@)项目第二期国际巡展CAC

2018.11.10 – 2019.1.20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Gallery 1

2018年秋季,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将呈现中国艺术家颜磊与法国艺术家劳伦特·格拉索(Laurent Grasso)的双个展,该项目一方面是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ZKM | 德国)所展出的项目“术问:真实的回归”(Datumsoria: The Return of the Real)之延续,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艺术&技术@”之框架下诞生的系列项目之二期成果。

 

YANG Jian: Forest of Sensors (2008-2017). Installation view of 2017 Three Rooms. Courtesy Chronus Art Center.

 

“三个屋子”国际巡展CAC

2018.11.10 – 2019.1.20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Gallery 2

2017年春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推出了“三个屋子:青年媒体艺术家国际巡展提名展”项目,经过去年的展示及数月的评选工作,最终由项目发起的三家机构: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中国)、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ZKM|德国)和白南准艺术中心(NJPAC|韩国)共同评选出了三位获选艺术家:杨健(中国)、维利娜·弗里德里希(Verena Fridrich,德国)及金熙天(Kim Heecheon,韩国)。由三位艺术家组成的群展将于2018-2019年于三个机构之间形成主题各异的巡回展。“三个屋子”国际巡展CAC站将继续通过展览及公共活动支持年轻一代新晋媒体艺术家,也欢迎更多在媒体领域实践的青年艺术家加入我们,进一步激发并回应当前媒体技术与艺术创造之新潜能等话题。

 

此外,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还将于秋季推出学术论坛,基于CAC的研究及2018年所推出的各项活动之阶段性成果,在专业领域与公众之间建立起双向沟通的平台。

 

请持续关注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官方微信动态以获得更多关于五周年庆的最新展览及公共活动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