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厄尔夫 ·朗翰里切——我创作的核心问题

格式工厂13

嘉宾:厄尔夫 ·朗翰里切

时间:2014-07-12  14:00 ~ 2014-07-12  16:00

地点: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上海市莫山路50号18 号楼)

主持:姚大钧

语言:英语(配中文翻译)
关于活动
厄尔夫 ·朗翰里切的工作涉及到数字机环境的探索。这里的探索意味着对相关材料的集中关注(屏幕的固有品质,闪光灯,音质,计算程序)。它真正想要表达的是:源于“注定悬而未解”而令人赏心悦目的消遣作品,经历劣质设备和短暂麻木的纠缠,直到最后期限的来临。厄尔夫 ·朗翰里切不弘扬概念或原设创意。他的创作是卡夫卡式的,从虚无走向未知,他美学架构中的声音和视觉空间反映了作品的构造过程。没有元观点,也没有结论。显示技术无可救药地局限于产生感知乃至觉悟的能力;图像令人上瘾并十分空灵。

不同程度的近似值意味着不同程度的失望。碎片化的信息成为了能被大众接受的权威,创造并拥有图像就能获得短暂的喜悦,像人们追求的吸血鬼那般顽强,像狂热的碎片那般赋予图像深刻的内涵,深层次的展览渴望在无谓中证实被感知,然后以不朽的承诺给予人们一丝慰藉。厄尔夫 ·朗翰里切的艺术并没有超出认知上的图像白板(Tabula Rasa),这其中唯一的原因就是他对于屏幕以及平面,当然也有图像本身的热衷。

关于艺术家:

厄尔夫 ·朗翰里切(德国)于 1991 年和 Kurt Hentschlager 创立了“颗粒合成”媒体艺术小组,并在十年中实现许多了多项国际大型项目。自 2003 年以来,厄尔夫·朗翰里切已经开始成功举办各种大型的个项目。他是莱比锡(德国)HGB 大学“平面与书籍设计”专业的客座教授, 并在萨尔茨堡应用科学大学(奥地利)RMIT 墨尔本(澳大利亚)和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作音像设计客座讲师和访问艺术家。在图尔昆(法国)国立当代艺术工作室 Le Fresnoy 作访问艺术家和教授。

格式工厂14视频:

http://v.qq.com/page/t/3/t/t0133od583t.html

摘要:

厄尔夫·朗翰里切可以被看作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媒体艺术创作者,不似大部分当代的艺术家侧重以作品来传达观念,其个人的技术美学克制、严谨,从不炫技;对他来说,真正构成作品实体的就是声音、影像和光这些基本元素,它们被厄尔夫组合在一起,形成纯粹而有力的联觉体验(视-听觉)。在讲座中,厄尔夫谈到了其个人创作中的几个核心问题,包括他对技术(与设备)的日常关注,更多在于软硬件的更替是否能满足他的需求,为作品的表现力——视觉质地带来新的突破;作为艺术家,他的创作灵感更多源自于直觉,而一件具有充分完整性的作品,也完全可以在形式上简单到仅仅由光来构成,同样可以达纯净和完美的观赏体验。

艺术家表演:

http://v.qq.com/page/d/t/q/d0135z3b6t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