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际网络艺术大奖(Prix Net Art)获奖者公布

76e0e6e3-49e0-497d-b16c-735d6a2ca738

国际网络艺术大奖获奖者: 康斯坦 · 达拉尔特 (CONSTANT DULLAART)
优秀奖:WEISE 7

国际网络艺术大奖(PRIX NET ART)由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根茎(RHIZOME)和清华大学艺术科学中心媒体实验室(TASML)共同组织。

2015年11月,经过全面审议,国际网络艺术大奖评审团——约瑟芬 · 波玛(Josephine Bosma )、克里斯尔斯·伊斯(Chrissie Iles )、多米尼克·科旺塔(Domenico Quaranta)——宣布将第二届国际网络艺术大奖10000美元奖金授予艺术家康斯坦·达拉尔特(Constant Dullaart),并将5000美元优秀奖奖金授予艺术群体Weise7。
.
评审陈述
今年,评审团关注于网络艺术在更广阔的艺术语境中的具体作用。重点在于需要强调在互联网语境下所进行的实践和作品的相关性,并突显这一领域中的关键问题和发展状况。

网络艺术显然已经超出了媒体艺术局限。各种学科和领域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开始探索互联网的可能性。脱离互联网的文化发展在当下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艺术领域的 这一变革通常以后媒体、后数字、后互联网文化产品为依据来进行描述。评审团认为,在认识这些发展的价值时,国际网络艺术大奖应该支持那些批判性地处理艺术 和互联网核心问题、并将互联网作为一种媒介,一个平台和一种网络的艺术家。本次奖项特别关注那些在实践中使用和映照基础互联网文化的艺术家,互联网文化包 括了开发者、创客、骇客,缺少了他们互联网文化将会不复存在或变得苍白。

艺术家与科技社群之间的流动边界、媒介化的环境中的作者权、技巧和艺术的表演性是2015年国际网络艺术大奖冠军康斯坦 · 达拉尔特 (CONSTANT DULLAART)作品中的核心议题。 达拉尔特的作品在当代艺术中依旧坚决而挑衅,在互联网新媒体的情景下,始终深刻的通过技术性、文化性、社会性、经济性、政治网络来看待事物。达拉尔特力求用一个忠实、尊重同时不矫揉造作的方式来对待材料和网络环境。同时,他的作品充满了幽默、机智和批判性的评论

达拉尔特的作品领域范围让人印象深刻,从颇为形式主义而不乏趣味的作品,到极端概念层面的作品,他均有涉及。在他的早期作品中,他运用元素和软件进行表演,在他近期的作品里,他展示了对历史、经济和当代艺术工具的兴趣。网络既是达拉尔特作品的物理环境也是它们的文化环境。

他最近发布的DullTechMedia Player是对于硬件制造基础过程的深度研究。达拉尔特创办了一家生产视频播放器的公司,这种播放器不仅是一种挑战商业播放器和视频格式版权壁垒的有效工具,还是一个得到艺术家作品的特洛伊木马 —— 通过屏幕保护程序将艺术家的作品变成艺术收藏和博物馆。这件作品强调了当今文化产出对于人工和一种过程的连锁依赖,这种过程让文化产出远不如它常常显示的 那样自由。

对于获得第二届优秀奖的艺术团体Weise7(朱利安·奥利弗、高丹·萨维斯、 本特·斯隆和丹亚·瓦塞丽),评审团想提及现在国际上不断增多的黑客和创客实验室,以及他们在网络艺术情景中的角色。Weise7是对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早期黑客实验室的实践批判回归的代表。在他们的个人和协作作品中,Weise7的艺术家将互联网基础通过工作坊介绍给其他艺术家,在他们的“批判的工程宣言”中,他们 强调在当今的媒体环境下,自我赋权和不服从的重要性。在从互联网到电话网络都越来越不安全和受到监视的当下,对于基础技术和网络的知识普及是一个非常重要 和敏感的行为。

在艺术创作和艺术文化感知都日渐融入进技术领域的今天,Weise7意识到对于技术深刻理解的重要性。Weise7的作品 可看做是对60年代发展起来的艺术中媒体批判实践的延续。评审团认为,这一类型的作品不仅仅对于批判实践是珍贵的,对于不断发展的艺术媒体领域中的工具材料认知流通也十分重要。此外,把优秀奖颁发给一个集体,是对当下网络改变了艺术家的角色和艺术工作本身的一个深远前瞻。Weise7代表了艺术家群体、技术社区和在线用户之间的边界交融和联系。

Prix Net Art is Co-Organized by

ec1921d1-c430-4452-b6d5-ab48438d379e23dd7280-4131-4b15-ae35-c12f135ec3dd01e14672-3176-4709-9ed2-ae599852ed50

Additional support for Prix Net Art and Rhizome is generously provided by

7f024c74-3743-4feb-a189-bf54e5b4d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