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三部曲 | 器械艺术节:机器不孤单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于今年夏季推出五周年重要群展“机器不孤单:机器三部曲”。“机器不孤单”并将于2018年12月18日至2019年2月3日期间作为“器械艺术节”的主题展呈现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当代艺术博物馆,其后则落地广东美术馆作为第六届广州三年展(2018.12.21 - 2019.03.10)的组成部分展出。“机器不孤单”所经每个场所都以不同的规模、不同的作品和艺术家构成,根植于当地语境,从运筹、生态和文化层面创造出与周遭环境(umwelt)之间的相互联结,仿佛是对“三种生态学”一个生动的实践。本文转载萨格勒布“器械艺术节”的新闻发布。

 


 

器械艺术节 6.0  :机器不孤单

2018.12.18 - 2019.02.03萨格勒布当代艺术博物馆

 

图片来自French Institute

 

“到处都是机器,机器不孤单。”

这一来自策展人张尕强有力的陈述正是即将到来的第六届“器械艺术节”及其大型主题展览“机器不孤单”的核心。器械艺术三年展自2004年开始由KONTEJNER举办,其艺术、机器人与新技术主题建立在重新思考我们与技术、技术与艺术之关系的基础上,同时也对它们在自然与传统轨迹上的交叠提出疑问。此次策展理念根植于机械生态论,展览也呈现出了一个装备有云机器、灌溉大地机器以及多种情感器械和设备的生态系统:“一种联合的展望:承认万物应享有平等的地位、应获得同等的尊重与关爱。”“这个世界是机器的。”张尕在展览前言中写道。“不仅其运转依赖于一个由机器构成的网络,如分布于地表之上的服务器数据农场、无限延伸的流水线、纵横交错于大陆上的船只车辆运输线,它们延展至太空,穿越海洋;而当我们从操作层面上看,亦或就这个词的抽象意义来理解时,土地、河流、山川、树木、动物等,这些由相互连通的场域、神经触点、运动与传感、精神与身理以及社会关系所构成的系统,亦皆可被视为某种机器。构成这些系统的生物圈和技术环境,它们层叠覆盖、交织缠绕、横跨贯通、互相关涉,如同人性与思想、知识与自由之间的关系一般错综复杂。”

 

展览所呈现的艺术作品从多样的复杂层面显现了存在于我们现实中的机器本质:我们周遭机器环境中的诗性,机器即是我们自己,机器的互相连通则决定了我们的存在。

 

该展览从2018年12月18日展出至2019年2月3日。与此同时,艺术节还将在三个城市之中呈现许多相关活动,它们是:萨格布勒(当代艺术博物馆与撒拉画廊Šira Gallery),里耶卡(现当代艺术博物馆)以及斯普利特(多媒体文化中心)。活动形式包含讲座、表演、工作坊、音乐会、面向艺术家与市民的教育项目以及一个电影项目。

 

展览“机器不孤单”呈现以下艺术家的作品:泰佳·布莱恩、马丁·豪斯、拉尔夫·贝克、格达·施泰纳与约尔格·兰瑞格、盖尔·怀特、萨沙·斯帕施尔与密尔拉扬·施瓦乔治、玛尼科斯·德尼斯、勒夫·斯宾迈乐、托马斯·福尔施泰英、亚当·多诺万以及卡特林·霍舒、纳维德·那瓦、卡洛莱娜·苏贝卡与克里斯托弗·贝克、路易·萨诺特洛、多利安·高丁、王郁洋、希尔维奥·胡哲、丁·多琦、弗拉基米尔·诺瓦克、米哈伊·洛丹、米利亚纳·沃多皮亚。

 

Thomas Feuerstein, Élaine (Manna Machine), 2015. Algae (Chlorellavulgaris), glass, aluminium, pump, plastic tubes, lighting appliances, 263 x 33 x 27 cm. Courtesy by the artist and Gallery Elisabeth & Klaus Thoman, Innsbruck/Vienna.

 

策展人:张尕

主办:KONTEJNER(萨格勒布)

展览支持:欧盟创意欧洲项目、克罗地亚共和国文化部、萨格勒布市文化办公室、澳大利亚艺术理事会、文化新星基金会、比利时驻克罗地亚领事馆、萨格勒布法国研究所、澳大利亚驻克罗地亚领事馆、萨格勒布奥地利文化论坛、瑞士驻克罗地亚领事馆、瑞士文化基金会、蒙德里安基金会。